新浪公益

第四届国际女童日:探索女童权利的未竟之路

新浪公益

关注

国际计划与一家权威的调研机构合作,对全球4,219名女童开展访谈,结果发现只有37%的受访女童认为她们能够获得与男童一样多的机会。此外,大多数女童表示,她们对自己的命运并没有什么话语权;认为女童们需要学习更多知识来避免早婚、早孕;同时,她们也缺乏自信来勇敢地表达她们的想法。此外,女童们还反馈,强迫婚姻和早婚中暴力行为都很常见,68%的受访者表示早婚的女性更容易在家庭中遭遇暴力。

与此同时,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其合作伙伴在全国五省开展的最新调研显示:西部少数民族女童和贫困女童在学率显著偏低;早婚女童因订婚或结婚被迫失学;女童表现出更高的学业期待和学习热情,却难以享有和男童平等的受教育机会。

女童权利的推进进程:成就与挑战并存

2015年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DGs)的目标实现年度,也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国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的20周年纪念年,这是关于女性议题最大规模的会议之一,也标志着性别平等事业在全球开展的重要转折点。

回顾过去,我们有值得庆祝的成就,但却也仍然面临着很多问题:促进性别平等的步伐太过缓慢,采取的行动还太过碎片化、不够全面。当然我们也取得了很多进步:据有关资料显示,由于女性教育情况的改善,在过去40年里,我们防止了400万儿童的死亡。我们的宪法和许多立法在更加地关注女性。女性分娩的死亡率下降到了历史最低点,与1990年相比降低了近50%。越来越多的女童接受到基础教育。特别是青春期女童在近些年得到了国际社会更多的关注。一些复杂的问题,例如童婚、早婚、强迫性婚姻、割礼、性别暴力得到了更多关注。政府,民间组织和私营企业在这些领域投入了越来越多的资源、制订了相关政策来应对这些虐待女性的问题。

随着《千年发展目标》接近其预期实现年度,我们将可能更好地使性别关系的转变融入到当前的社会结构中。随着人们越发意识到赋予女性权利能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一些将性别平等作为原则列入可持续发展日程的活动已经在积极开展。人们应该意识到贫困问题植根于性别不平等、性别排斥等问题中。不平等的关系以及歧视之间的相互作用正是造成可持续的、符合道德的发展难以实现的最大挑战之一。

联合呼吁、探讨:促进女童权利和性别平等

2015年10月13日,国际计划(中国)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英国商会/英中贸易协会、妇女传媒监测网络联合举办第四届 “国际女童日”暨关注女童权利活动。会上,通过分享关键调研报告,邀请媒体、企业参与讨论女童社会问题,活动在提升公众对女童问题的认识的同时,也拟探索在媒体环境和企业社会责任中,如何更好提升性别意识、促进女童平等。

会上,国际计划了(中国)发布第九份《世界女童状况报告——女童权利:未完成的事业》。报告融汇了来自世界上各行各业的不同人士,以不同的视角,对于女童状况的或消极、或积极的观点与讨论;反映了“千年发展目标”即将到达预期年限之际,全球各行各业对于女童和女性状况的改善所作出的努力;并且呼吁将未能全面推进的性别平等事业,通过“可持续发展日程”,融入到当前的社会结构中,从而促进人们意识到,促进性别平等在消除贫困、带来经济利益、实现社会的可持续、道德的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国际计划(中国)的首席代表斯万∙库彭先生讲到:“2012年10月11日,第一届‘国际女童日’的时候,国际计划正式发起了‘因为我是一个女孩’倡导活动,旨在创造一个尊重女童、促进女童权利和消除基于性别的不平等的世界。该活动鼓励女童和男童成为变革力量。儿童的心声作为这项活动的核心信念,也是国际计划工作的基础,符合我们创造持续改变的愿望。因而,今天的活动不仅是我们‘因为我是一个女孩’倡导活动的重要部分,也是我们促进性别平等的重要一步。”

与国际计划(中国)的全球报告相呼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也发布了反映中国女童状况和需求的《中国女童教育与发展需求研究报告》。该研究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女童保护、职业发展、环境健康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对女童的现状和需求进行了详尽的调研与分析,重点关注贫困、留守、早婚、残疾等女童之间的差异,系统分析地区、性别、民族、经济、学校、家庭等因素对女童教育发展状况与需求的影响。研究发现,弱势女童,尤其是留守女童、患有残疾的女童和贫困女童的处境更容易受到性别不平等的影响。

受研究成果的启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朱锡生先生还特别讲到了未来的行动方向,并号召全行业全社会,着手于现在,着眼于未来,为推进女童教育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英国商会会长Clare Pearson也对女童赋权和性别平等,发表了相关讲话:“三分之一的法国大使是女性。这一数字在英国和美国分别是19%与26%。只有当一个国家一半的领导者是女性时,他的人民才算是有了真正具有代表性的代表。这也是一个国家或企业做出最佳决策、改变女性待遇的唯一方式。”

从国际计划(中国)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分别开展的女童项目和“春蕾计划”受益女童代表,也分享了自己对于性别平等的认识,以及女童权利的诉求。

此外,分别针对媒体嘉宾和企业嘉宾的分会场活动,也就“如何创建一个性别敏感、女童友好的媒体环境”、以及“如何在企业社会责任中体现和促进性别平等和儿童权利”两个话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