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第三届创新为老服务大赛落下帷幕

新浪公益

关注

日前,由第一财经广播、新民晚报、上海科技助老服务中心、老小孩创新基金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创新为老服务大赛在上海落下帷幕。本届大赛以“这一刻,为父母而创新”为主题,融入了为老服务的“陪伴”元素,并以“我在!”为创新为老服务的口号——即便我们不能时刻陪伴父母身边,但是关爱的行动一直都在!

大赛自2016年7月启动以来,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余个创新项目,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连锁助浴等十个项目荣获了本届创新为老服务大赛的十佳项目奖。大赛评审委员会专家、中国社科院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老师说:“我连续参加了三届创新为老服务大赛的项目评审,目睹了这三年来为老服务项目的质量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项目关注到了老龄产业,特别是年轻人也加入了为老服务的行业,十分令人欣慰。我也是到了退休的年龄了,很期待老年人能因为这些创新项目而享受到更加安全、健康、幸福的生活。”主办方之一,来自第一财经广播的主持人小窗是创新为老服务大赛的倡导者,看着大赛中涌现出的一个个带着温度的项目,感慨溢于言表,她说,“我喜欢那个17岁的高二女生,因为外公服药困扰做出小方智能药盒。我也看出了老年观察团的老年成员们对这些项目打分的‘偏心’。最好的创新为老服务项目不是空想来的,而是源自于爱,源自于亲人的需要。而后是想方设法,是运用智慧,是整合资源。我们想利用媒体的影响力凝聚伙伴们一起来做这件事,把更多更好的服务送到老人身边,也让为老服务项目在活动过程中获得成长。”大赛引入了观察团与项目结对的机制,资深老年观察团成员茅建平对记者说,“我们老年观察团成员和来自于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的学生们一起体验这些创新为老服务项目,并为这些项目出谋划策。创新为老服务大赛不仅为老年人打开了一扇了解各类为老服务项目的窗,也为老年人们提供了发挥作用的平台。这样的机制本身也是一种创新实践,我要为之点赞!”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赛涌现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创新项目,如:全面监护心脏功能的护心甲、只有名片大小能进行安全预警的远程陪护仪、一元硬币大小简捷收集糖尿病患者血糖数据并提供个性化生活建议的“医随访”项目等。同时也有把互联网技术应该到老年社区的公益项目,如:“快乐起跑,情暖夕阳”、“为痴直播”、“基于互联网的社区物物交换”等,也博得了不少关注。最令人惊喜的是本届大赛最小的参赛者——十七岁的杨云迪,她为外公设计了一款叫做小方的“长着”卡通脸的智能药盒,比如外公对小方说“降压药”,降压药就会从小方肚子底下出来,她还可以通过小方身上的传感器感受外公的体温和脉搏。尽管设计不尽完善,还需要利用寒暑假和她的一位念初二的助手进一步调试,却已获得现场老人满满的欢喜与赞叹。

据大赛主办方透露,第三届创新为老服务大赛的优秀项目将得到第一财经广播《为您服务》栏目、新民晚报“金色池塘”栏目、老小孩网络社区、上海市老年基金会老小孩创新基金的持续关注与支持,深入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公益服务。 “创新为老服务联盟”也将提供获奖项目各类孵化服务,助力项目成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