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宜春明月山景区“红十字救护站”落成揭幕

新浪公益

关注

2017年1月18日,幸福天使“美丽中国行”全国博爱救护行动在江西省的首个援建项目——宜春明月山景区“红十字救护站”落成揭幕。

宜春是一座有着2200年厚重历史文化积淀的“文物昌盛之都”,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其享誉海内外的温泉资源、禅宗文化吸引着无数游客心驰神往,而最令宜春人骄傲的“月亮文化”发源地——明月山景区更是宜春的城市名片。明月山景区集生态游览、休闲度假、科普教育、宗教旅游为一体,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红色革命胜地,全年接待游客达到450.53万人次。来往明月山的游客们跟随着韩愈、辛弃疾、范成大、朱熹、徐霞客、严嵩等许多历史名人的脚步,体验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古今传说。

不仅是明月山,江西还拥有4处世界自然遗产、6处国家遗产、8个5A级景区,2015年全年共接待游客总人数3.85亿人次,旅游资源可谓及其丰富。随着游客数量每年递增,为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保障游客在突发意外时得到及时的应急救护,2016年9月,在中国红十字总会、民革中央指导下,中国红十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基金、中国红基会幸福天使基金联合爱心企业贝因美等有关单位启动了“幸福天使‘美丽中国行’全国博爱救护暨以爱育爱‘红十字救护站’江西省援建计划”,通过江西省红十字会捐赠总价值人民币1038万的现金及物资,用于在井冈山龙潭景区、明月山风景区、三清山风景区、龙虎山风景名胜区、高岭-瑶里风景名胜区、兴国将军园等六个景区援建“红十字救护站”,为景区培训1000名应急救护人员;开展“以爱育爱·金童计划”,为1000名贫困家庭新生儿进行先天性重大疾病健康筛查;捐赠价值800万元贝因美婴童食品开展“以爱育爱·扶贫计划”,提供0-6岁贫困家庭婴童成长营养所需。“美丽中国行”江西援建计划得到了江西省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明月山“红十字救护站”自2016年上半年开始筹备和援建工作,6月份救护站装修改造完成捐赠设备到位,并于7月开始试运营,已接待服务游客80余例。明月山救护站现有1名专职医生常驻救护站,负责日常应急救护工作,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景区游客增多时,地方红十字会协同景区管委会还会增派应急救护志愿者保障服务。“红十字救护站”和经过应急救护培训的景区工作人员,不仅守护游客的生命和安全,也将在推广和普及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技能,传播“红十字掌上急救”免费APP,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

当天,“红十字博爱救护队”江西分队宣誓建队,中国红十字会郭长江副会长为救护队授旗。队员们以情景剧的方式演练了心肺复苏、骨折固定、头部包扎和前臂止血包扎等旅游景区常见事故的自救、互救实操,让在场嘉宾和游客亲眼目睹了景区突发事故和意外伤害时红十字应急救护的全过程。这支救护队今后将在各景区发挥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作用,并对防灾减灾、应急救护及红十字知识进行宣传和普及。

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基金兼中国红基会幸福天使基金秘书长、中国邮政未来邮局局长张旭东为红十字博爱救护队队员和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来一份梦想礼物——中国邮政“梦想未来信”。张秘书长说,在我国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普及率仅约1%左右,远不及欧美发达国家可达到50%-80%。红十字应急救护服务进景区,进社区,提高公众应急救护技能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精神文明程度的标尺。从2015年起,“美丽中国行”邀请各省精神文明办参与,逐步将红十字救护站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城市精神文明评估考核体系,加强公众应急救护意识和知识的培训,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文明意识。幸福天使基金以“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以爱育爱”的基金理念为指引,开展“美丽中国行”江西援助项目,此行博爱牵手“月亮之都”宜春明月山,不仅提供切实的景区应急救护帮扶,也要持续关注景区周边贫困地区孩子们心灵成长的滋养,希望用梦想激发斗志、坚定信念,鼓励孩子们自强不息,开创美好未来!

当日,到场领导、嘉宾为江西省内6个“红十字救护站”援建景区授牌,为宜春明月山“红十字救护站”揭幕,并向救护站工作人员了解救护站管理运营规划、设备配置和使用等情况。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江西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周海涛,宜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宏安等领导一同参加了活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