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启动 助力科技扶贫

新浪公益

关注

11月30日,以“智敬未来”为主题的2018年戴尔·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在京拉开帷幕。

大赛以“Scratch创意编程项目”作为比赛内容,鼓励参赛团队以科技的手段关注自身居住的城市和社区的发展,并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技术,通过 Scratch创意编程动画与外接设备结合互动的形式,展现出在以往培训中学习到的科学知识和逻辑思维能力,以此提升学生们对科技的理解和运用,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

本次大赛以三场区域赛的形式展开,自11月21-30日,比赛分别在厦门、上海和北京三个赛区举行,来自全国15个省(市、区)29所中小学的116名农工子弟学生参加了比赛。

在三个赛区的竞争中,涌现出不少优秀作品。其中厦门赛区(中学组)冠军团队北京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展示了 “智能陪伴老人”的Scratch创意作品。该作品通过编程设计,展示了他们用人工机器人陪伴孤寡老人的畅想:根据天气变化为老年人搭配合适厚度的衣服、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自助在网上选购菜品并合理搭配饮食、提醒老年人检测身体指标、以及感知老年人的情绪与老年人聊天等功能,表达了设计者们希望通过科技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愿望。上海赛区(小学组)亚军团队上海市松江区李塔汇学校展示了“未来海底城”作品,该作品介绍了人类在海底生存的状态,通过不一样的视角带来了对人类未来生活的奇思妙想,体现了学生们对海洋资源利用的思考,并在游戏中让人们体会到保护环境与维护海洋生态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杨晓禹表示:“信息技术有着促进教育公平的独特优势,我们希望将科技企业和教育机构的优质资源输送到贫困学校,借助先进的科学教育资源和理念,培养贫困地区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培育他们的科学梦想。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大赛的举办,能够为孩子们提供科技实践与思维创新的平台,让受助学生实现从‘被动接受帮助’向‘主动寻求突破’的转变,使他们成长为适应时代发展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戴尔大中华区政府事务副总裁周兵表示:“利用企业的专长做公益才能够做得持续、长久,有影响力。与中国青基会合作的公益项目充分利用了戴尔在创新科技领域的专长,以授人以渔的方式,帮助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与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接轨。我们很高兴通过这个项目,一方面能够帮助缩小城乡教育的鸿沟;另一方面,我们也欣喜的看到孩子们被前沿创新科技激发而产生的惊人创造力,以及他们利用科技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的行动力,这正是该项目的重要意义所在。”

主办方介绍,2009年起,中国青基会与戴尔携手为农村小学和城市农工小学配备“学习中心”,并实施基于硬件设备的电脑编程和英文培训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已在全国25个省(市、区)建设140余个“学习中心”,提供了16期编程技能培训,组织了6次赛事活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