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云南援建15个“博爱校医室”

新浪公益

关注

11月29日上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玉溪市举行云南省博爱校医室授牌暨校医培训开班仪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云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潘晓玲、云南省红十字会秘书长杨家俊,玉溪市红十字会、市教育局、市第三人民医院领导与嘉宾,以及100余名校医共同参加了仪式。

孙硕鹏表示,青少年是人道事业的重要目标人群和未来支撑。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关乎家庭幸福,民族昌盛,国家未来。校医室是学校卫生健康的重要场所,校医作为学生生命危机的第一反应人,学生卫生习惯的启蒙者,校园安全的维护者,其岗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校医室”项目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助力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重要举措。

为支持和推动云南省校园健康卫生工作的开展,“博爱校医室”项目今年正式落地云南。本次共援建15所学校,其中玉溪市5所、迪庆州5所、昆明石林县2所、大理剑川3所。同时,也将开展一期校医培训班,为来自本次援建学校及玉溪市区和周边学校的100名校(园)医和保健老师,开展疾病预防、食品安全、应急救护、儿童心理保健等课程培训。希望博爱校医室真正成为守护青少年健康的驿站,成为卫生健康科普基地,成为弘扬人道精神的阵地,成为汇聚人道公益精神、吸引社会各界助学兴教的平台。

潘晓玲对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一直以来给予云南省红十字会的有力指导和大力帮扶表示衷心地感谢。她表示,云南省作为边疆少数民族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校内校医室或保健室总量不足、设施简陋、校医诊疗水平低的问题比较突出。“博爱校医室”项目在推动学校卫生运动的同时,助推了校园健康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本次项目总投入经费150万元,由爱心企业和人士共同捐助。企业代表表示,将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参与青少年人道公益事业,同时呼吁更多的爱心企业和人士共同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

玉溪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副调研员王晓刚介绍,玉溪市共有各类各级学校954所,在校生37万余人,其中建有校医室或保健室的中小学仅63所,专职校医仅33人。由于学校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不足,对学生健康工作有很大制约。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本次在玉溪举办的援建“博爱校医室”及校医培训班将对学校卫生工作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和企业、媒体代表等赴峨山县小街中学参观刚刚建设完成的博爱校医室,为校医室揭牌,并观摩正在进行的探索人道法课堂。

“博爱校医室项目”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于2016年11月发起的融合助医、助学两大领域的新型公益项目。两年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先后在贵州、江西、湖北、四川、云南援建了60所博爱校医室,举办了13期校医培训,培训1300余名校(园)医和保健老师,组织近20000名学生免费体检,在10余所学校开展了校园健康教育活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