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第二届“一带一路”医学救援大会在京召开

新浪公益

关注

2019年8月17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医学救援大会(MASSCON 2019)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此次大会以“驱动变革:迈向一个有机整合的体系”为主题,聚焦当前国际医学救援领域中的热点议题,进一步凝聚行业共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医学救援事业向着更加协调、有序、科学的方向发展。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高卫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许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络部副部长于丽颖等出席了本届大会。

孙硕鹏在开幕式发言中表示,召开“一带一路”医学救援大会,是通过集思广益,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健康保障方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按照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部署和要求,于2017年成立了丝路博爱基金,作为落实“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首个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专项公益基金,丝路博爱基金在国内国际引起了积极反响,充分彰显了红十字人道援助的优势,增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福祉。

高卫中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医学救援事业目前虽然存在着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尚不足、信息共享机制未完全建立、国际协作关系依然存在障碍等方面的问题,但医学救援事业也正在得到广泛的关注和快速的发展——政府机构充分支持、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市场活力充分调动、合作机制创新整合、科技力量催生变革。“一带一路”医学救援事业正向着一个更具活力、更加科学、更有效率的体系迈进。

许树强以“‘一带一路’边境卫生应急能力建设”为主题,从我国参与“一带一路”国家卫生应急行动的情况、“一带一路”边境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的考虑等方面做了主旨演讲。许树强主任表示,下一步将全力做好边境地区卫生应急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护航,为“一带一路”建设助力。

于丽颖就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及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的工作在中巴急救走廊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成果展示与展望。她表示,虽然瓜达尔港地处冲突地区,但有越来越多的人来急救中心就诊,能够真正帮助改善当地医疗服务水平与民生,这就是医疗队坚守的意义。

此外,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Thierry Meyrat、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洪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际部副总经理张军、无国界医生驻华代表谷庆辉、澳门仁伯爵综合医院急诊主任李伟成、土耳其Marm公司总裁Berna Okten分别介绍了开展医疗救援面临的需求与实践。

大会由刘选国进行总结,梳理了主要探讨的“一带一路”医学救援行业的发展趋势、市场前景、机遇与挑战等宏观性问题,他表示,论坛今年的主题更向前进了一步,大家聚在一起围绕一个共同的使命——建设打造中国医学救援体系,各抒己见,建言献策,相信必定大有作为。

大会全体会议后,随即召开三场圆桌论坛,分别就航空医疗发展、国际医疗保险发展和国际安全保障等专门性议题开展交流和讨论,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其中,国际医学救援安全保障论坛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郭阳主持,就冲突、疫病、灾难之地如何确保安全,保护战地医疗的法律框架与行动,中国援中非医疗队战地医疗经验和挑战,私人保险公司的法律问题和囯际安保面临的挑战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分享与讨论。

本届大会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外交部、驻华使领馆、国际红十字委员会,以及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会议邀请到来自国内外医疗机构、保险机构、救援机构、安保机构、学界及媒体的360余名代表出席,并在会议同期安排了国际救援展览展示、紧急救援公益培训、实地调研参观、行业代表交流会等内容丰富的配套活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