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2019“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启动

新浪公益

关注

“我想看看我爸爸现在做什么,我都17个月没见到他了。”

“我想坐在爸爸肩膀上,举高高,可以摘奶奶家枣树上的大青枣。”

“我就想爸爸妈妈过年回来多待一天,哪怕就一天,我存钱给他们发工资。”

……

聚光灯下,一个机器人,一群争抢着说出这些愿望的孩子,早已令爱心大使赵雅芝和丈夫黄锦燊心疼到泪目。孩子们天真的用台词讲述着内心最真实的梦想,他们最朴素的眼神里,充满着对普通孩子每天都在经历的幸福-----父母环绕,灯火可亲的渴望。

没错,亲情缺失,渴望完整的爱,已经是全国留守儿童面临的最让人心疼的窘境。

8月30日,在儿童剧《我有一个梦想》的开场中,由中英人寿联合凤凰网主办的2019“星星点灯·十年筑梦 星光璀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启动仪式在京顺利举办。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巡视员宋文珍、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中英人寿总裁俞宁、凤凰网副总裁刘风华、星星点灯爱心大使赵雅芝、黄锦燊、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李象益、跳水奥运冠军高敏等出席活动,共话关爱留守儿童。

宋文珍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公益活动的目的是不让留守儿童因为留守而自卑,最根本的是要建立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氛围,关爱留守儿童是一项良心工程、社会工程,是不断加大教育扶贫的重要方式,更是国家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极为关键的一年,“星星点灯”公益项目也在不断与精准扶贫结合,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据介绍,截止到目前,星星点灯公益项目已投资逾3000万元,援建了28间关爱小屋,为50多所周边的村小送去了物资援助,号召了1300多名社会志愿者参与,帮扶超过13万名留守儿童。

近年来,该项目更将会不断与精准扶贫结合,不断扩大关爱版图和关爱力量。未来将继续聚焦和助力“精准扶贫”,探索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公益长效机制。

“截至去年8月底,我国留守儿童数量相比2016年下降了22.7%,部分地区的降幅达到40%以上。这是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取得的喜人成果。”致辞中刘风华表示,但是最让人揪心的是,我国目前仍然有600多万名留守儿童,96%的农村留守儿童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照顾。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党和政府大力推动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落实随迁子女就地入学等工作,力图从源头上有效减少留守现象。移动互联网的进步,比如短视频分享、视频通话,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留守儿童与父母的时空距离;互联网公益筹款平台、大数据技术,也为社会实时关注、帮扶留守儿童提供了窗口。

随后,留守儿童公益片《凝望》的播放让观众看到这些变化的同时,也让大家泪洒现场。十年前的萧瑟,十年后的笑脸。大山之外依旧是山,孩子们的想念伴随着一望无际的绿色飘向了远方。幸运的是,大山之外的爱和惦念从未停歇,孩子们的开心奔跑和健康成长让这一路走来的每一滴汗水都值得。

“星星点灯”公益项目实施以来,很多曾经接受项目关爱的孩子都慢慢长大。现场,来自湖北省松滋市洈水镇西斋小学的吴春江老师带着学生付宏灵也惊喜现身。

“你们好好工作,我也好好努力。”这是付宏灵最想对父母说的话。她回忆道,这些年来,是爱心志愿者的陪伴让自己感受到了家的感觉,以后一定会把爱心传下去。

吴春江表示,“星星点灯”公益项目给孩子带来了更多快乐和自信,这个项目也影响了我,我会在教学中,告诉学生要更加有责任、有担当,让爱传递下去,让祖国变地更加和谐、强大。

赵雅芝:参与留守儿童公益活动,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活动现场,李象益、高敏、王林、赵雅芝、黄锦燊、马旭共同围绕“陪伴成长·筑梦未来”这个主题,阐述来各自对留守儿童成长地建议及思考。

李象益表示,留守儿童是未来的中流砥柱,二十年后,留守儿童应该是建设国家的中坚力量,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留守儿童。奥运冠军高敏则谈到,在很多山区贫困家庭,我发现很多练体育的孩子很阳光、很开心,他们会拉着手带我们看他们非常破旧的房间,我们要多帮助这些孩子,帮他们实现梦想。

提及留守儿童父母,王林认为,父母要加强和孩子的沟通,只有建立精神上的联系,才能在孩子的成长中融入爱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父母也要学着改变。中英人寿副总裁马旭则认为,要想让孩子精神上有成长,不可或缺的是让其课余生活更丰富,例如为他们提供更多运动设施,建设图书馆等。同时,他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动当中。

“我记得小时候,如果爸爸妈妈不在家,我就总感觉很冰冷,只有当他们在时,才能感觉到家的温暖。”早已为人父母的赵雅芝感慨到,2017年我第一次接触到留守儿童这个群体时就被震撼了,整个村子几乎没有年轻人,都是老人在照顾孩子,但这些孩子都在用心学习。未来,我将会持续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中。听到这,黄锦燊也表示,只要有时间,一定都会陪同夫人参加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只要是能帮助孩子的,就都是有意义的。

随后,赵雅芝、黄锦燊和李象益、高敏、王林还分别被授予了爱心大使和爱心顾问的荣誉称号。

“让爱留守在心房,让梦追逐向他乡,抬起头仰望就能看到光芒,让星辰点亮灯光,给梦想插上翅膀,让爱的翅膀陪伴他们自由的飞翔……”

在孩子们稚嫩又坚定的合唱声中,2019“星星点灯·十年筑梦 星光璀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启动仪式在京顺利落下帷幕。

从2010年到2019年,“星星点灯”公益项目已走过了十年。经过十年的沉淀与积累,整个项目已由最初的“星星之火”发展壮大成今日的“燎原之势”。在这条公益的路上,孩子们的笑脸和看到梦想实现时的欢喜,是每一个参与者的最大满足,下一个十年和未来无数个十年,中英人寿“星星点灯”公益项目会带着孩子的梦想和期待,坚定地走的更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