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宝洁希望小学儿童剧汇演在京完美落幕

新浪公益

关注

摘要:来自乡村的37个孩子,一场特别的儿童剧汇演,宣告宝洁希望小学公益项目开启新的阶段……

8月18号,宝洁中国在28岁“生日”这天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37位来自宝洁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在北京度过为期10天的儿童戏剧夏令营之后,在北京M剧场为大家呈上了一场特别的戏剧汇演。

除了来自宝洁的“亲友团”,宝洁希望小学公益项目的长期合作伙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要负责人以及关注乡村教育的各界公益人士也纷纷来到现场。

一向热心乡村儿童公益的著名主持人李静也坐在台下当起了观众。或许让李静自己也始料不及的是:一个多小时,台上的孩子们在表演,台下的她一直在泪流满面。

感染人的不是别的,是孩子们所展现的“能量”

实际上,泪流满面的不仅仅是李静,而几乎是坐在观众席上的每一个人。只不过,正像演出结束后李静对孩子们说的那样,流泪并不是因为觉得这些来自乡村的,或许还是留守儿童的孩子们可怜,而是为他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能量而感动。

来自五个不同省份五所宝洁希望小学的这些孩子,有的在十天前才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陌生都市;有的初来时满是拘禁和羞涩。而在过去十天里,他们和小伙伴一起学习表演,分享生活;在动动鞋子儿童剧团的志愿者老师的陪伴和专业引领下,通过戏剧将自己一点点打开来。孩子们短短十天之后,站在舞台上的他们已然蜕变,举手投足间无一不散发着自如和自信。

“贫困所带来的无力感可能会摧毁一个孩子,但艺术却能够让孩子们恢复力量。”几天前,卜卫教授在为孩子们举办的戏剧工作坊上曾如此说过。而在昨天的舞台上,这种力量在每个孩子身上都展现得淋漓尽致。也正是这种力量,令在场的每一个人为之动容。

打动人的不是“表演”,而是孩子们的勇敢表达

舞台上呈现的五个关于坚持、勇气、改变、承诺的故事,都源自孩子们的真实生活。他们在舞台上投入其中,或欢笑,或忧伤,或流泪。与其说他们在表演,不如说他们在用戏剧的方式来表达。

戏剧与现实相融,让他们得以打开自己,将那些深藏在内心的东西、那些在生活中想说的东西统统表达出来。当所有这一切在首都北京的舞台呈现,毫无疑问,也为台下生活在都市中的人们带来震撼。

“因为这些东西原本就在孩子们的心里,他们只是把原本想说的东西表达了出来。”在著名儿童教育专家家金韵蓉看来,这恰恰是孩子们的表演之所以如此打动她的原因所在。孩子们富有感染力的自主表达也打破了以往乡村贫困儿童被动施予的固有形象,“整场表演看下来,感受到的是‘得到’而不是‘施予’。”演出结束后,一位资深公益人士如此感慨道。

同样为人母的李静也在深受触动之余,现场呼吁起大家去关注乡村的孩子们,去善待背井离乡在城市打工的留守儿童的亲人们。

改变的不再只是硬件环境,还有人本身

这场由来自宝洁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自主发声的戏剧汇演,不仅仅是已经持续了三年的宝洁儿童剧项目成果的集中体现,也宣告着在支持希望工程20年之后,宝洁在推动中国乡村教育公平上开启新的阶段——从传统的单向给予,到师生自主参与;从捐赠物资改善硬件环境到关注精神层面,去改变人本身。这或许也是希望工程历史上第一次,乡村孩子比城里孩子更早接触到这种通过儿童戏剧参与和表达的更先进的教育理念。

无论是孩子们在过去十多天之内的蜕变,还是在舞台上的精彩表演无一不生动展现着艺术为幼小心灵所赋予的力量。在支持希望工程的过去20年间,宝洁用遍布中国乡村的200所宝洁希望小学令30万乡村儿童的命运得以改变。在20年之后的今天,宝洁希望通过关注乡村儿童的精神需求,为推动乡村教育公平,改变乡村儿童的命运注入更深层的能量。

20年,迎来的不是终点,而是互联网公益的更多可能性

作为宝洁希望小学项目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开始,宝洁同时宣布将引入“互联网+”和“精准公益”的理念,通过有效利用互联网时代新技术,探索解决乡村师资不足以及支持留守儿童父母返乡计划的解决方案,从而从根源上改善乡村教育的痛点问题。未来,宝洁将继续持之以恒地支持希望工程,并开放宝洁希望小学这个平台,联合更多合作伙伴,通过每一个小小的创新想法和努力,共同为促进中国乡村教育平等做有价值的尝试

毫无疑问,20年,对于宝洁希望小学公益项目来说迎来的并不是终点,而是在互联网公益时代开启了更多的可能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