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年薪1元受聘染料企业 环保大伽要当副总经理

新浪公益

关注

日前,2014-2015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北京环友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力与湖北楚源高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聘用协议,协议中,李力将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全权负责公司清洁生产、绿色发展工作,推动公司环境合规深度整改,聘期3年,年薪酬仅为1元。此举,标志着环保NGO已经从向企业喊话式的宣教和监督走向深度参与、陪伴渐绿、共生演化。

据悉,楚源高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湖北省石首市,创建于1982年,主要生产经营染料中间体及活性染料、有机化工原料、生物医药和化工机械包装,产品涵盖了生产染料80%的中间体,是全球染料中间体品类最齐备的公司。年产H酸4万吨,对位酯4万吨,均居全球第一,年产活性染料5万吨,居全球前三。与其骄人的业绩相比,楚源集团长期以来存在各种污染问题也是不争的事实,虽然每年投入巨资治理,仍未能摘掉污企的“帽子”,2016年3月,楚源集团因其下属子公司被查出一系列问题,遭全面停产整顿。为走出困境,该公司创始人杨志成向全国多个环保组织发出邀请,希望其能够参与到对楚源集团解决环保问题的监督当中。

自2016年7月起,李力与2007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淮河卫士”霍岱珊,武陵山生态保护联合会创始人杨建初等人,先后三次来到湖北石首市对楚源集团的环保问题进行深度调查,他们深入街头巷尾,与石首市民,张城垸、孙家拐社区居民和楚源集团员工广泛交流座谈,掌握了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他们还走访了市政府、市环保局,对石首的经济社会发展,环保现状和举措,楚源的环保症结等问题进行了全面了解。在多次与楚源集团管理层深度交流后,李力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到楚源集团挂职!这个想法一经提出,立刻得到楚源集团的热烈响应。

至于为什么年薪只有一元钱,李力说:走进企业,督促其深度整改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苦于机会不成熟。楚源伸出橄榄枝,有人说他们是想利用我复工,有人说他们是想利用我飘绿;我希望被利用,但我也是有条件的被利用 ,复工可以,飘绿不可以,要真绿。年薪多少?出主意的很多,当然都是要高薪,我也想过高薪,为环保NGO挣活动经费。一旦高薪,我的权利就得消弱,我们的整改方案落实就有难度,熟话说: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手短嘛。如果一元钱能解决问题,它和高薪在价值体现就是相等的。我的权利是:“对于楚源集团环境治理以及相关信息公开、宣传联络的安排和绩效,享有监督、指导、检查、审核包括一票否决的权力。为楚源集团编订、审核企业环保工作规划,并以规划为目标制定实施细则,监督环保规划的执行和落实”等等。有朋友提醒合同是君子合同,没有处罚,我笑笑说:年薪一元,还能怎么处罚?其实我在想:现在我们缺少信任,企业也缺少诚信。做为环保NGO的一员,我假设楚源集团是可以信任的,不会骗我,他们真的想走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路,他们不会拿我当幌子,当然我也要努力工作,不给骗我的机会。环保NGO爱山爱水爱自然,当然会敞开胸怀,爱工人兄弟姐妹,爱有良知的企业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