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中国社会企业奖将于3月初公布初审结果

新浪公益

关注

中国社会企业奖已于2017年1月25日结束申报,目前处于初审阶段。该奖项是具有国际领先理念、面向中国社会企业的最高奖项,旨在表彰和鼓励以创新的商业模式、大规模系统化地解决中国面临的主要社会问题的企业。

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联盟)是中国社会企业奖的发起方,秘书长盛少岚介绍,中国社会企业奖的评选是面向所有社会企业,包括具有社会属性的商业企业、具备商业模式的社会服务机构以及致力于扶持社会企业发展的社会投资机构。

2016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年共设置10大奖项,包括年度社会企业奖、年度社会投资奖、年度青年社会企业家奖、年度港澳台社企奖4个综合奖,和教育培训及就业领域奖、互联网+奖、环境能源及生态农业领域奖、养老健康领域奖、产业扶贫奖、金融领域奖6个行业奖。

奖项评审分为线上申报、奖项初评、实地调研、奖项终审、颁奖典礼等环节,目前已进入第二个阶段——奖项初评,预计3月初会公布初评结果。

自奖项2016年12月正式开启报名,截止到2017年1月25日报名结束,盛少岚说,共收到183份申请,其中,教育、培训及就业领域奖收到的申请数量最多,而金融领域奖申请数量最少,总数量超过了此前的预期,也说明了大家对社会企业奖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比较高。

目前看这些申报的企业具有哪些特点,规模和社会影响力如何?盛少岚说,在收到的申请中,既有在社会企业圈和公益圈大家所耳熟能详的社会企业,也有在商业创投领域备受关注的创业企业。从注册形式上讲,在申报企业中,工商注册的占到了72.4%,“重点是有一批规模较大,社会目标宏伟,商业模式清晰的企业加入”,盛少岚强调。有哪些行业内的“明星”企业也参加了申报,能否透露?盛少岚表示,评审工作还没有结束,是否能够晋级还是未知数,目前并不方便透露。

企业在申报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盛少岚说,有些申报的企业由于董事会或理事会不同意递交财务报表,导致申报材料不全,为此,这些企业在初评时将无法获得相应的评分。但如果获得晋级资格后,社企奖组委会将与企业签订保密协议,以便获得相应信息。盛少岚补充道,其实社企奖所有的评审专家在获得评审资格时,都曾签署《承诺书》,所有参评企业提交的信息和数据资料均被视为保密信息,仅限于参评奖项使用,这点申报企业可以放心。

本次的奖项参评是如何保证公平公正的?盛少岚表示,中国社会企业奖的评选标准分为六大体系:包括社会使命、社会影响力、商业模式、创新力、核心团队和人力资源以及可持续性。为确保奖项的权威性和公平性,奖项邀请了国内外的知名经济学家、企业家、社会企业专家、影响力投资人共同制定评选标准、参与评审和监督。并设置了主席团、顾问委员会、标准制定委员会、评委会、执行委员会五大机构进行奖项评审及监督。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和正和岛创始人刘东华为组委会联席主席,评审团更是汇集了众多行业专家,(编者:参看社企奖专家名单)是强有力的保障和后盾。

奖项的评审团专家对参评的企业有什么感受?盛少岚说,初审还没有结束,之后会收集大家的反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