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2017年“图书漂流 爱心传递”募书启动会

新浪公益

关注

捐一缕书香,送一份真情。5月12日,由厦门市红十字会、厦门市教育局、民革厦门市委及金龙客车联合发起的2017年“图书漂流 爱心传递”募书启动会在厦门市湖滨中学举行。这是纪念第70个“世界红十字日”系列活动之一。厦门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周敏,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娟,厦门市教育局体卫处洪建军处长,民革厦门市委原专职副组委、巡视员马明炬,金龙客车品牌企划部经理陈冰青,红十字乐爱美妈群代表江乐潆、焦顺子,政和县红十字会魏晓斌专职副会长及6个区的红十字会、教育局的领导和43所爱心学校代表出席仪式。

“图书漂流 爱心传递”募书活动是金龙移动图书馆项目的重要配套活动。金龙移动图书馆是一个大型社会公益项目,由金龙客车捐赠图书车,并携手各爱心伙伴从社会募集优质图书,随车赠送到偏远乡村和学校。旨在通过这个平台,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偏远地区孩子的阅读问题。

集萤火之光 暖春之未来

涓滴成河,大爱无疆。金龙移动图书馆启动后不久,便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响应。厦门红十字会、厦门市教育局等纷纷加入爱心伙伴阵营,鼎力相助项目开展。2016年夏天,首次“图书漂流 爱心传递”图书募集就得到40余所厦门市红十字模范校大力支持,共为金龙移动图书馆募集了4万多册优质中小学课外图书,占所有募集书量的六成以上。活动结束后,满载爱心图书的10辆金龙移动图书车,奔赴江西、宁夏、陕西、贵州、内蒙古及福建寿宁等地,为近300所学校的3万名学生带去了知识和快乐。

仪式上,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周敏首先致辞。他表示,“图书漂流 爱心传递”图书募集活动与“人道 博爱 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极为契合。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切实帮助到远方渴望知识的孩子们,也让厦门学生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接受一次德育教育的洗礼。这也是厦门红会与市教育局号召全市中小学参与的初衷。

随后,金龙客车品牌企划部经理陈冰青对厦门红会、教育局及各中小学的无私奉献致以诚挚的感谢,并总结汇报了2016年金龙移动图书馆的爱心足迹。她呼吁更多爱心伙伴加入其中,在2017年帮助到更多偏远山区的孩子。

厦门外国语高中的公益小分队——“书途天下”欧阳沁同学则用自身经历,分享了公益给自己和别人带来的快乐。

政和县金龙移动图书馆捐赠仪式将启动会的气氛推向高潮。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习总书记号召大家向廖俊波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民造福。为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金龙客车当场为廖俊波同志生前工作过的南平市政和县捐赠一部爱心图书车,民革厦门市委现场为爱心图书车捐赠200册书籍,红十字乐爱美妈群们的志愿者们也捐献图书500册,大家都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廖俊波同志的崇敬之情和对山区孩子们的关爱之心。

仪式还表彰了全市在去年爱心图书募集活动中表现突出的43所学校。

放飞爱心 收获希望

金龙移动图书馆现有两种主要运营模式,一是交由当地图书馆运营,通过图书车定期下乡送书进校,盘活图书馆馆藏资源,为偏远地区的校园提供稳定书源;另一种则是由当地教育局或乡镇政府运营,将募集到的大量书籍为各地学校建立小型图书馆,并利用图书车的流动性质进行校际轮换。

宁夏固原原州区金龙移动图书馆正属于后者模式。该地教育局将厦门学校捐赠的3万册书籍补充到各个学校,成立爱心书屋或专用图书柜,定期对图书柜中的图书进行轮换。截止目前,金龙移动图书馆已为当地30所校园建立小型图书馆。这种运行模式不仅让孩子们的阅读更方便快捷,也节省了图书运营方的人力和物力,在当地得到一致好评,值得大力推广。

然而,这种模式的普及需要大量图书作为支撑。2017年“图书漂流 爱心传递”图书募集活动的意义正在于此。据悉,此次活动的首期募集目标是10万册爱心图书。为达成这样的目标,除校园捐书外,主办方也欢迎社会其他机构和人士奉献爱心。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们收获的是一份愉悦与满足。而城市募集的爱心书籍,也将成为一把打开美好未来的钥匙,为乡村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可以想见,这个夏天将因为大家的爱心,变得更加炙热而感人。金龙移动图书馆衷心期待您的加入!

捐书热线:0592-6370181

捐书地址:厦门集美金龙路897号302单元(红会仓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