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科学恢复森林 广汽丰田用心守护自然家园

新浪公益

关注

随着近年来国土绿化行动的不断开展,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林地面积达到1.7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18.21%。森林面积在不断扩大,但森林质量、生态功能完善的森林仅占总量的13%,有25%以上的森林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如何让森林从“扩面积”转向“提质量”,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为了探寻恢复高质量森林的方法,5月31日-6月2日,广汽丰田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前往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广汽丰田自然观察节”。来自全国各地热爱自然的志愿者,在自然环保专家的带领下,观察、记录发现的动植物信息并进行分析,为后续科学恢复森林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助力森林质量的提升。

观察记录自然万物 助力科学恢复森林

森林,是陆地上最大的生态系统,它不仅为动物提供栖息地,在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等方面更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科学恢复森林,是需要因地制宜,确保种下的植被能有效发挥生态效益,从而恢复森林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5月31日,广汽丰田自然观察节在云南云龙天池旁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以竞赛的形式,记录动物、植物等物种信息、GPS点并拍摄生态照。为期三天两夜的比赛中,各代表队都收获了不俗的成果,共记录到112种鸟类,其中有20种为保护区新纪录;以及植物216种、兽类6种、两栖爬行类9种。为后续科研机构开展科学恢复森林情况调研、衡量森林生态效益,提供了丰富数据。

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者们在观察自然的过程中,认识、了解自然,与自然建立了更深的联系,更好地实践自然之道——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要你我共同努力,这也是广汽丰田一直秉持的理念。”

作为一家汽车企业,为了更好地支持森林的科学恢复,广汽丰田特为保护区捐赠旗下汉兰达车型作为巡护用车,希望助力更好地保护森林生态。此外,广汽丰田更组织志愿者考察往曾被烧毁的森林,寻找提高森林质量的方法。“烧毁一片森林可能只是眨眼间,但恢复它却需要花费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时间。我们不仅要科学恢复森林,更要保护森林。”一广汽丰田车友会志愿者表示。

携手自然环保专家  提升公众自然环保意识

科学恢复森林、守护自然家园从来不是一场独行,它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据了解,此次活动,广汽丰田邀请了北京大学教授吕植老师、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老师等自然环保专家,来到活动现场,为志愿者们分享公民科学与自然保护的故事,让大家对科学恢复森林、自然环保有了更深层的认知,留下了回味与深思。

一直关注中国自然环境保护、希望带动全社会用科学的方法关注生态保护的吕植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公民科学的力量。她聊到,“每一个观察者,都有可能填补科学研究的空白,保护自然。自然观察不是专家的专利,普通公众也可以参与进来”。

此外,奚志农老师则和我们分享了他是如何利用影像保护我们的大自然。他分享道:“人们对美好的事物总会十分向往和珍惜。通过影像,让更多的人与大自然建立连接,在认识大自然的同时,可以激发他们保护自然意识。”

立足生态系统保护 用心守护自然家园

作为一名企业社会公民,自2007年以来,广汽丰田始终一直关注生物多样性以及生态系统保护。广汽丰田认为需要通过科学的方式,恢复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混合动力,进而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

为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广汽丰田围绕厂区营造“绿色工厂”、立足社区倡导“绿化环境”、在省内推动“植被保护”。2017年,为修复被大火吞噬的4200亩森林,保护云南云龙珍贵的生物多样性及生态资源,广汽丰田秉持科学恢复生态,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环保理念,启动“多重效益森林恢复项目”。

科学恢复森林植被,是通过植被恢复森林生态系统的混合动力,同时在公众各方参与的基础上,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因此,广汽丰田“多重效益森林恢复项目”开展的内容,涵盖了针对森林恢复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以及环境因子进行科学的监测研究,恢复森林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同时,提高周边社区参与保护的能力,结合自然教育活动,生态产品开发,提升当地居民福祉。据悉,目前,经过一年的努力,广汽丰田已在火烧迹地种植了400亩6.15万棵树苗,作为实验区与自然恢复的地块进行对比监测,为后续科学恢复森林的开展提供依据。广汽丰田自然观察节既承载了科研监测的任务,更兼顾自然教育功能,是为寻求更科学、有效的森林恢复方案的一次有力尝试。

广汽丰田表示,广汽丰田自然观察节的举办,是科学恢复森林中的一小步。未来,广汽丰田将立足生态系统保护,携手更多社会力量,持续探索深入,科学恢复森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筑未来美好生态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