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耐克“活力校园”体育教师赴美国学习交流 激励教学创新

新浪公益

关注

近日,位于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耐克全球总部,迎来一群远道而来的中国小学体育教师。这30名体育教师是第二届“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创新奖”之“国际交流奖”的获得者,在国庆为期7天的美国学习交流之旅中,从洛杉矶到波特兰,老师们走进美国小学校园与当地师生互动交流,通过课程观摩和专家介绍了解美国体育教育体系和教学方式,为未来的体育教学工作带回了新的启发;同时,通过为美国小学生授课,中国老师们创新的教学思维和课堂表现形式、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内容也给当地学生和体育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今年7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创新奖”评选中,100名老师在近1500份案例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其中30位老师获得“国际交流奖”,他们不仅在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接受嘉奖,还获得本次前往美国观摩学习交流的机会。除了洛杉矶和波特兰两地的校园探访活动,老师们还与美国运动员斯科特·贝塞特(Scout Bassett)交流,在湖人队主场观看NBA比赛,参与美国小学生的社区体育运动等,充分感受了美国本土体育文化。

行程接近尾声时,老师们就中美两国小学体育教育培养目标、评价方式、课程内容设置、校内外体育活动等多个话题展开对比分析主题报告,老师们表示:“感谢教育部和耐克给我们带来如此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此次美国之行让我们近距离观察感受了美国的体育教育,当地小学生们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以‘个性培养’和‘终身运动’为目标的教学模式让我们深有感触。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把在这里看到学到的加以运用,让孩子们拥有更科学、更有趣的体育课。同时,我们很开心看到美国小学生们喜欢和热情地参与我们带来的各种课程,美国的老师们也很认可我们的教学创新。”

借鉴美国体育教学理念 体育力量激励非凡人生

本次访问交流的第一站,老师们来到了耐克位于洛杉矶的办公室。在耐克体育公益全球负责人Caitlin Morris女士主持的“美国体育教育”分享交流会上,体育老师们与洛杉矶联合学区(LAUSD)体育顾问Chad Fenwick先生沟通互动,深入了解以加州为代表的美国体育教育10年转型历程。Chad Fenwick指出,美国体育教育正在经历文化上的转变,由传统意义上高度关注“体育尖子“,逐步变为面向所有学生的标准化教学系统,更多指向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及如何让孩子们在快乐中享受运动,习得基本的运动技能并因此受益终身。

当天下午,老师们迎来了一个熟悉的面孔:美国著名残奥运动员斯科特·贝塞特。Scout多年来在赛场外一直致力于体育公益事业,也是耐克“活力校园”项目的老朋友,她用自己灿然笑容和体育精神感染孩子们,鼓励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活动现场,Scout和老师们讲述了自己“体育改变人生”的励志故事,以及体育老师和教练的细心聆听和积极鼓励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Scout自信乐观的精神、面对困难“不言放弃”的人生信念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在为期三天的洛杉矶之旅中,老师们走进了Harry Bridges Span School和Utah Elementary School两所当地小学校园,与学生们互动交流。Harry Bridges Span School的“快乐”体育课上,幼儿园孩子们在欢笑声中游戏,同时学到了不少运动技能。8年级的大孩子们则通过各式有氧和力量穿插式训练,挑战自己,增强体能、心肺和运动能力。

观察和参与本地体育课程后,中国体育老师也给孩子们带来了“活力校园”特色的跑步展示课,孩子们在掌握锻炼方法的基础上完成运动任务。在Utah Elementary School,美国孩子们向来自山东烟台蓬莱市易三实验小学的张培颖老师学习“太极功夫扇”,感受中国文化特色的体育课程。

此外,老师们还来到著名的洛杉矶斯台普斯篮球中心,在湖人队主场近距离欣赏了一场湖人队对阵掘金队的NBA精彩比赛。

探秘耐克全球总部 深入交流教学经验和创新模式

来到波特兰,老师们参观了耐克总部园区,得以了解耐克历史,近距离接触耐克“服务运动员”的各式运动设施场馆和工作空间,感受耐克“用运动的力量推动世界进步”的品牌理念。老师们还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体验量身定制的NTC训练课程。参观期间,耐克公司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帕克(Mark Parker)先生惊喜现身,与老师们合影留念,并一一握手问候。

在波特兰的两所小学(West Tualatin Valley Elementary和Woodstock Elementary)探访中,中国体育老师们不仅观摩了美国小学的体育课程,中国和美国的老师们还通过轮番给小朋友们上课以及座谈的方式,深入交流彼此的教学经验和创新的教学方法。

West Tualatin Valley Elementary的“微运动”(Morning Boost)课程让中国老师们备受启发。每天清晨,孩子们和老师一起跟着自己贡献内容的视频课程进行10来分钟的课前锻炼,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

轮流课上,来自泉州市通政中新小学的李瑞芳老师通过特色的五祖拳课程,教授孩子们中国南方传统武术基本动作。来自福建仙岭小学的林美珍老师专程从中国带来她用废弃轮胎改造的体育器材,为孩子们呈献了一堂创意十足的“轮胎体育游戏课”。

       在Woodstock这所当地的中文小学,中国体育老师们观摩了全体师生晨会,晨会上,上一周表现优秀的孩子们得到校长和老师的认可和表扬。在中国老师授课环节,老师通过游戏教授孩子们足球技巧,这也是活力校园足球课的特色之一。来自青海大通县园林小学的田发云老师还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特别的“锅庄舞”课程。

此外,Coaching Peace创始人Diana Cuitia给老师们做了一场有关美国体育运动现状分享会。来自耐克全球体育公益部项目策略总监Matthew Geschke先生则为大家介绍了“活力校园”全球发展情况和关注重点。

行程快结束时,老师们来到当地社区的Boys & Girls Club,和小朋友们玩起了“趣味游戏节”多种游戏,也对美国小孩子们的社区休闲和运动有了更多了解。

耐克体育公益中国负责人许琳总结会上与老师们会谈时指出:“‘活力校园’是耐克与教育部的长期合作项目,过去几年来,‘活力校园’已经为超过百万的中国青少年提供了积极的运动体验。我希望这次来到美国交流的老师们可以将所学所悟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加以应用。耐克将继续与教育部紧密合作,让老师们获得更多学习、体验和交流机会。未来,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科学性、可复制性更强的‘活力校园’创新案例,激发、启发更多体育老师的创新实践,为体育教育的发展带来更大范围、更长远的影响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