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中腾信联手西财探索普惠金融“造血”扶贫新路径

一财网

关注

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一场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反贫困政策实验室(以下简称“西财反贫困政策实验室”)与中腾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腾信”)联合主办的“普惠金融精准扶贫项目”发布会在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举办。

据悉,该项目在扶贫方式上有所创新,如以“奖励”代替传统扶贫的“补贴”,结合劳动技能培训和金融基础知识培训,最终为真正具备脱贫技能的贫困户提供低息贷款。另外,它重点通过“藏猪出栏奖励计划”、 “信薪课堂培训计划”和“养殖户低息贷款计划”三大计划,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打破只从“供给端”帮助农户扩大生产的单一模式,开拓了普惠金融精准扶贫的全新路经。

西财反贫困政策实验室副主任王军辉介绍,“从全球看,依靠经济增长实施反贫困,已经越来越困难。当前中国扶贫脱贫进入攻坚克难重要阶段,需要创新扶贫机制。”他还称,“藏猪出栏奖励计划”延续了“劳动收入奖励计划”的基本思路,能够结合当前中国实际情况,通过直接针对家庭的‘有条件’现金补贴试验,设计激励相容的救助制度,对于合理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收入分配政策有着实践意义。

除此之外,“信薪课堂培训计划”和“养殖户低息贷款计划”也从不同方式践行普惠金融。如“信薪课堂培训计划”将聘请当地农牧局专业人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与普惠金融知识宣讲以增强养殖户脱贫能力,深入推进普惠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养殖户低息贷款计划”则面向在劳动收入奖励计划和信薪课堂培训中表现突出的积极脱贫典型,为其扩大养殖规模提供低息贷款支持。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普惠金融不同于政策性金融,能够发挥市场利率的调节作用,改变单纯依靠财政扶持政策、税收减免和财政补贴的局面,着重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机构,在保本微利的基础上,实现商业上的可持续发展。

但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依旧道阻且长。现实困境在于贫困户分布散、发展能力不强、风险抵御能力不足、缺乏抵押担保物,同时对申请贷款流程不熟、资信水平不高,且正规金融服务资源难以覆盖和延伸到乡镇一级的广大农村地区。要解决金融下乡难题,满足贫穷百姓的金融需求,必须因地制宜改进评级授信办法或制定专门的授信政策,进行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中腾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在乡城县推进的合作项目将更进一步面向贫困养殖户开展信贷业务,组织贫困户用低息贷款参与发展扶贫特色优势产业,拓宽贫困户增收途径。未来,中腾信与西财反贫困政策实验室,也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因地制宜探路精准扶贫的有效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