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北京重罚污染大气违法 处罚金近4000万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北京重罚污染大气违法行为,截至6月底,全市查处各类涉及大气环境违法行为8000余起,处罚金额近4000万。为了加快推 动北京市空气质量的改善,今年北京市统筹多部门联手组织开展了“大气污染执法年”行动,从严查处各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昨天上午,市环保局联合工商、质 监、城管、交通执法等多部门共同发布了上半年的执法情况。

据通报,这8000余起大气环境违法行为,分别由环保、城管、质检、工商、交 通执法等多部门查处。其中,环保部门针对机动车尾气超标、汽修厂voc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锅炉不达标排放,以及印刷、家具等行业污染物排放超标等立案处 罚大气类环境违法行为3949起,处罚金额2331.59万元;城管部门针对露天烧烤、露天焚烧、施工扬尘等立案处罚3798起,罚款1364万元;质监 部门重点对煤炭生产企业开展煤炭质量监督检查,处罚26起,处罚金额35.75万元;工商部门重点对固定场所内无照经营燃煤的违法行为开展执法检查,处罚 18起,处罚金额1.6万元,强制取缔21户,责令停止经营128家;交通执法部门重点对燃煤运输车辆违法违章行为开展检查,处罚违法行为88起,处罚金 额15.66万元。

据市环保局近日通报,今年上半年,北京空气中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同比下降。其中,PM2.5累计浓度为64微克/ 立方米,同比下降了17.9%。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累计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9.3%、27.8%和12.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07天,同 比增加19天;共发生空气重污染14天,同比减少2天。

■ 看点

3000余辆超标机动车被查处

据介绍,在今年上半年立案处罚的3949起大气类环境违法行为中,固定污染源立案627起,处罚金额1995.27万元;移动污染源立案3322起,处罚金额336.32万元。移动污染源主要指机动车。

今年,市环保部门制定印发了《2016年移动污染源监管工作方案》,对排放超标车辆依法处罚,做到不达标车辆不能出门、不能上路、不能使用。截至6月底,全市共入户检查各类机动车19.2万辆次,查处超标车1005辆。

此外,针对污染问题严重的重型柴油车,一方面针对重点行业,建立完善公交、环卫、邮政、旅游、渣土、货运、长途客运、石化运输等8大重点行业用车大户的 台账,结合行业季节用车特点,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执法行动。同时抓重点时段,加大夜间执法力度,震慑夜间大货车排放超标行为,截至6月底,全市共夜查机动车 3.3万辆次,查处超标车455辆。

环保部门还划定重型柴油车检查的重点区域,在全市设立了“进京路口”、“环路主要联络线”、“城区 主干路”、“重柴停放地周边道路”四道关卡,人工检测与遥感监测相结合,严控超标排放行为。截至6月底,全市路检重型柴油车1.8万辆次,查处超标车 1900辆;进京口抽查重型柴油车16.8万辆次,劝返外埠违规车5000余辆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