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85.9%受访者认为低碳生活方式值得尊敬

中国青年报

关注

目前,低碳生活的风潮逐渐在我国一些大城市兴起。低碳生活是指生活上尽力减少能量消耗,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低碳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和审美观念。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4.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有低碳生活意识。在低碳生活方式中,节 水节电(72.7%)是受访者最容易做到的方面,简约装修(27.6%)是最难做到的方面。89.4%的受访者愿意尽量做到低碳生活。

受访者认为老年人和青年人低碳生活做得最好

江苏无锡市民乔雅惠(化名)最近刚刚装修完新房,在客厅一角,她特意设计了一个废品阁子。“以后少不了有些纸箱子、瓶瓶罐罐,可以放在这里,不浪费也不影响整洁度。”乔雅惠说,存废品、节水节电是她一直以来的习惯。

“社会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一些人的消费却越来越节制。”在上海某设计公司工作的唐静认为,低碳生活的观念正影响着人们的消费行为。“比如 很多年轻人不再购买和储存超量的食物,在服饰上也更追求简约舒适而不是繁复奢华,不再喜欢强烈的感官刺激和所谓‘高档’带来的优越感。环保、简单而真正富 有创意的品牌也被推到时尚的前沿。”

在列出的低碳生活方式中,节水节电(72.7%)成为受访者目前最容易做到的方面,其次是废品循环利用(60.3%),接下来依次是:减少 食物浪费(56.5%)、选用节能家电和设备(46.3%)、少买不必要的衣服(43.9%)、出门自带水杯(43.4%)、少开车(37.2%)和多吃 菜少吃肉(30.2%)。

调查显示,分年龄段看,受访者认为对于低碳生活实践最好的两类人是老年人(31.9%)和青年人(31.7%),中年人(23.2%)和少年儿童(11.9%)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

在青岛某医院工作的张茗热衷于了解环保知识,她的朋友圈最近在热转一个关于“零垃圾生活”的帖子。“一个从环境科学系毕业的外国女孩,4年 来只产生了装满一个玻璃瓶的废品,比大多数人一天的垃圾量还少。她在生活的各种细节中都尽量低碳,尽量自己做饭、做化妆品,买色彩简单的二手衣物。”张茗 对记者说,她以前觉得,生活特别节俭的一般都是老年人,这个帖子让她很受触动。

调查中,85.9%的受访者认为低碳生活是值得尊敬的生活方式。

“我身边很多年轻人,都想追逐更有档次、更新鲜、更便捷的物质体验,尽可能用好的东西装饰自己。这个女孩却克制住了很多物质欲望。”张茗表示,这让她开始相信好的生活并不一定建立在高成本之上,她也想尝试一下更低碳的生活方式。

  89.4%受访者愿意尽量做到低碳生活

“低碳生活当然有很多好处,但确实很难坚持。”工作刚满一年的刘虹大学期间曾是环保社团的成员,她回忆说,自己在校时,曾经尝试出门自带筷 子和水杯,三餐全部在食堂解决,但只坚持了一个多月。“主要是因为太不方便,比如会找不到洗餐具的地方,出远门不能及时返回学校吃饭。工作以后,生活节奏 加快,时间紧张,就更难坚持了。”

调查显示,阻碍人们低碳生活的最大因素是生活便捷和舒适度会因此降低(72.7%),其次是人们物质欲望太强(60.3%)。

乔雅惠对记者说,她为新居购置家电的时候,也想买一些节能减排的,可是这样的家电大都比普通的贵太多。“节能更大程度上是很多厂家和品牌宣传的噱头,高昂的价格让人望而却步,感觉更适合有钱一族。”

在受访者看来,人们不能更好实践低碳生活的其他原因还包括对低碳生活不够了解(56.5%)、会被认为是抠门的表现(43.9%)、节能产品价格高(43.4%)、节能产品少(30.2%)等。

虽然实践低碳生活面临各种阻碍,依然有89.4%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尽量做到低碳生活。

在张茗看来,要想让人们接受低碳生活,首先应该改变以价格定品质和追求不计成本的消费观念。“这样的观念其实也会慢慢过时,不管从个人健康还是环境的角度看,相对简约的生活方式才更有品质、更科学,也会是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