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国航宣布禁止鱼翅货运 国际动保组织呼吁更多中国公司参与

新浪公益

关注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日前宣布禁运鲨鱼鱼翅,国航因此成为内地首家禁运鱼翅的航空公司。

航空运输是鱼翅贸易中的重要流通渠道,2016年12月,国际公益组织“野生救援”香港办公室负责人Alex Hofford曾致信国航高层呼吁禁运鱼翅,近日获知国航禁运后,“野生救援”呼吁更多航空公司效仿。

2017年1月6日,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禁止鲨鱼鱼翅运输的通知》,宣布对鲨鱼鱼翅实施禁止运输政策。

该《通知》称,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是中国首批提出关注不可持续性全球鲨鱼贸易的航空公司,深刻理解全社会对保护海洋资源的渴求,为此,该公司将对鲨鱼鱼翅实施禁止运输政策。

此举获得了国际公益组织“野生救援”(WildAid)和其他海洋保护组织的肯定和赞许。

“野生救援”香港办公室负责人Alex Hofford表示:“国航采取坚决的行动拯救鲨鱼所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科学家估计每年有最多七千三百万条鲨鱼的鱼翅被消费,大部份的鱼翅贸易都在中国进行。国航的 禁运鱼翅 承诺,分量举足轻重,因为尽管中国政府已经明令禁止在公务宴请中消费鱼翅,但中国(包括香港地区)依然是鱼翅贸易活跃的国家。”

2016年12月,Alex Hofford曾致信中国国际航空管理层,促请其停止运送鱼翅,就像此前中国远洋(COSCO)、国泰航空、港龙航空和香港快运作出禁运鱼翅的承诺一样。

在致国航高层的信中,Hofford写道:“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数据显示,2015年有超过450吨鱼翅进口香港,当中有8%是经航空运输,已被国际和(香港)本地传媒详尽报道的香港鱼翅贸易,是令鲨鱼数量急跌和世界各地鲨鱼濒临灭绝的重要因素。停止国航的鱼翅运送业务与中国政府的禁奢令政策是一致的,而且也可以推广 生态文明建设 的理念。”

2016年7月,香港海关在全球第四大航运和物流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的货轮上查获了近1吨走私的锤头双髻鲨干鱼翅。

Alex Hofford因此致信中远集团。中远集团总经理万敏在收到信件10天后,就做出了“停运鱼翅”的承诺。

目前,全球共有36家国际航空公司和17家国际船运公司承诺禁运鱼翅,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和中国远洋海运是首批加入这一行列的中国企业。

“野生救援”还呼吁中国南方航空、中国东方航空、首都航空、海南航空、厦门航空、天津航空、深圳航空、山东航空、上海航空、顺丰航空以及其他航空公司,跟随中国国际航空的保护鲨鱼措施,停止供应鱼翅到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