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探访秦岭深处,熊猫守护者考察爱心竹林生长状况

新浪公益

关注

2018年4月,“熊猫守护者”在陕西秦岭举行春种仪式,实地栽种由微博网友线上养成的虚拟竹子。时隔5个多月,“熊猫守护者”项目组与动物保护专家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项目官员@刁鲲鹏、中国动物学会会员@花落成蚀二,及美食视频自媒体@大胃王朵一,知名汽车博主@5X老司机运营小妹一同前往项目地之一的陕西佛坪,对竹林生长状况进行实地考察。

 佛坪项目地回访 考察爱心竹林生长状况

“熊猫守护者”是新浪微博与中国绿化基金会于2017年底共同发起的一项公益行动,微博用户在“熊猫守护者”养成虚拟竹子,活动发起者根据线上虚拟竹子的数量,结合大熊猫栖息地的实际自然条件,在陕西秦岭等地种植真实的竹子,以缓解大熊猫栖息地“碎片化”问题。今年年初,微博根据网友线上养成情况,向秦岭捐赠了20万蔸竹子,其中10万蔸选址在佛坪。

熊猫守护者线下竹林的栽种,采用的是原生竹林移栽的方法,针对大熊猫栖息地的走廊地带进行植被修复。在佛坪计划栽种的10万蔸竹子中,7万余蔸已于今年春天在佛坪县内的团坪和王家屋基种下。

本次“熊猫守护者”与动物保护专家、大V一道对春种的这批竹子进行实地回访,向微博网友反馈竹林真实生长情况。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党高弟向此次“熊猫守护者”佛坪探访项目组介绍“目前,团坪项目地的竹子成活率较高,长势较好。而王家屋基项目地因暴雨等因素,成活率较低,有1.34万蔸需要在秋季补种。”

“国庆节之后,‘熊猫守护者’秋种将在佛坪辖区内的大小茨沟内展开。届时,1.34万蔸补种竹子,以及未在春种栽种的3万蔸竹子,共计4万余蔸竹子将这里安家。”

围绕熊猫栖息地保护生态链 衍生公益计划相继展开

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保护区。大熊猫是本区的重点保护动物,在保护区核心区内平均2.5平方公里就有一只大熊猫(0.4只/km2),密度居全国之首。“熊猫守护者”以解决熊猫栖息地“碎片化”为首要任务,同时开展各类围绕熊猫栖息地生态链而衍生出的公益计划。

近期“熊猫守护者”上线了“熊猫手信”功能。用户在“熊猫手信”累计兑换5万张照片就能募集到1台红外相机,用于大熊猫等野生动物的科学监测。红外相机的设置,对于野生动物行为的监测、获取野生动物图像数据有着重大的意义。此前,“熊猫守护者”已经通过微博红人计划,邀请九位微博红人义卖自行设计的公益T恤,将所得20万余元全部捐赠熊猫守护者项目,专项用于购置红外相机。同时,“熊猫手信”也承担了野生动物科普教育的工作。用户兑换的手信照片都是由红外相机拍摄的真实图片,同时手信上配备了相关的动物科普知识。“熊猫手信”旨在在潜移默化中让用户了解野生物种生存现状、培养用户的动物保护的意识。

“互联网+公益”模式探索,人人公益初心不改

近年来,秦岭生态问题得到了来自中央及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习总书记先后多秦岭生态的重要性做了多次批示;中央巡视组也屡次前往秦岭进行考察,调查环境治理问题;秦岭国家中央公园建设计划,也于2015年在陕西正式开启。秦岭作为我国物种多样性的保留地,其生态地位不容忽视。

“熊猫守护者”围绕守护秦岭大熊猫栖息地这一课题,多维度、多角度地开展进行公益项目的。所有一切计划的实施,始终围绕着“熊猫守护者”原始的初心,即通过社交产品降低全民公益门槛,集全社交网络之力,让人人都能关注秦岭大熊猫,参与到秦岭野生大熊猫的保护当中。

新浪微博,则将“熊猫守护者”这一公益产品于微博的社交传播属性结合,让秦岭生态保护深入人心。自2017年11月项目伊始,“熊猫守护者”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用户规模已经突破2034万人,官微粉丝数量达到1360万,#熊猫守护者#超级话题阅读量为47.8亿。

通过社交产品与公益结合,新浪微博探索出的“互联网+公益”的模式,让人人都能参与到公益环保中来,扩大了受众人群,降低了参与门槛,唤起了最广泛人群的关注。微博日渐成为自然科学与公益相结合的社会化传播平台的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