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微博熊猫守护者探寻2019生态修复新项目地

新浪公益

关注

2018年12月中旬,自“熊猫守护者”项目组、与中国绿化基金会(下称:绿基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下称:西北院)及山水自然中心的相关领域专家组建的“熊猫守护者新项目地专家探访团”来到陕西秦岭,进行竹林种植地现地考察,并召开2019年“熊猫守护者新项目地评审会”,为落实2019年“熊猫守护者”项目做准备。会议最终选定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摩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楼观台抢救饲养繁育中心作为2019年熊猫守护者生态修复新项目地,并计划于明年3月进行生态修复工作。

管理局座谈、现地探访,实地考察竹林种植地情况

12月12日-13日,专家探访团分别到访陕西汉中的摩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华阳杨家沟保护站, 保护区的相关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详细介绍了保护区的情况,并带领项目组对竹林种植现地进行了实地调研。

长青保护区局长孙瑞谦副(左)、山水自然中心项目官员刁鲲鹏(中)以及保护站站长王军岗(右)带领专家团进行实地探访

经过实地探查和评估,专家探访团认为两个保护区都存在着亟待解决的大熊猫栖息地“碎片化”问题。摩天岭保护区因为竹子开花,导致了该区域内大片竹林死亡;而长青保护区则是因为因道路阻隔,阻碍了竹林扩散与生长,需要采取人工种植的方式帮助竹林恢复正常生长,为大熊猫提供充足的食物来源。因此,探访团决定将这两地与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楼观台抢救饲养繁育中心一并列入2019年“熊猫守护者”计划竹林种植地。

实地探访结束后,2019年“熊猫守护者”项目地生态修复专家评审会在陕西省林业局召开,中国绿化基金会联络处副处长黄红主持会议,会议对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摩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陕西楼观台抢救饲养繁育中心提交的《熊猫守护者项目地生态修复方案》进行了可行性评估,并就各自辖区内野生动物保护现状和竹子生长状况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议强调,保护区的生态修复方案要做扎实,并落实到实处;对竹苗的规格和标准要进行严格把关,并遵循自然与培育并重的原则;最后提出竹林栽种情况要定时反馈的要求,以保证项目的公众反馈工作。

互联网+公益,让指尖公益更有影响力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公益进入“全民参与”时代。足不出户、动动手指,通过趣味小游戏不仅能帮助改善大熊猫的栖息环境,还能养成用户的公益习惯,让爱不断电。截止2018年11月,微博网友们兑换的虚拟竹子已超97万蔸,其中20万蔸的竹子已于2018年4月在陕西佛坪及楼观台落地生根。

展望2019,“熊猫守护者”将落实新项目地的竹林种植计划,努力改善大熊猫栖息地“碎片化”问题,实现对网友们的承诺。“熊猫守护者”将继续与绿基会、陕西省林业局一起科学种竹、优化大熊猫栖息地环境,将“熊猫守护者”项目推向更加专业、透明、有效的发展方向,做到让爱心落到实处,让互联网公益更长远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