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全国首个“绿色生活日”活动在宜都启动

新浪公益

关注

5月26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宜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宜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首个“绿色生活日”活动在湖北宜都启动。

本次活动以“绿标、绿曲、绿书、绿星、绿跑、绿餐、绿站、绿会、绿展、绿秀”为主要内容,推行绿色生活方式,打造绿色生活城市标杆,充分展示宜都市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成果。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综合处处长董文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中国环境报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莹、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骆建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司处长杨珖、自然资源部地质调查局首席专家孙继朝、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协会会长管爱国等以及来自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出席并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创始人、我国环境保护局首任局长曲格平老先生特意发来贺信。曲老表示,绿色生活方式是人类在追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探索出的一种消费方式,同时它也代表着我国进入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阶段。在曲老看来,绿色生活体现一种生态理念和理性约束,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取之有度,用之有节;这实际上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部分,它体现在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曲老提出,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绝奢华和浪费。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宜昌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惠霞致辞时表示:全国首个“绿色生活日”的启动,必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关爱环境、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生态意识,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美丽中国”的目标前景可期。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综合处处长董文萱致辞时表示,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绿色生活日”活动,对于提升公众生态环境素养、培育良好道德观念和行为习惯具有积极意义。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积极支持、共同践行,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在启动仪式上宣读了《绿色生活倡议书》。倡议践行文明健康的绿色理念,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形成全社会共建绿色家园、共享绿色生活的浓厚氛围。

活动当天,发布了《绿色生活方式指南》和《绿色生活宜都宣言》,并倡导政府、企业、民众在“衣、食、住、行、用、教、游、养”八个方面践行绿色生活。

5月26日晚上7:30,“5.26绿色生活日”主题晚会精彩上演!整场晚会紧紧围绕“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5.26绿色生活日”开展,活动着力体现了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的绿色生活方式。晚会现场,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宜都市人民政府还聘任举重世界冠军汪周雨、中国内地女演员王艺嘉为“绿色生活日”公益宣传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