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2019青年“生态创想·绿色行动”环保大赛决赛举行

新浪公益

关注

如何让建筑更加绿色节能,让能源更加清洁持续?5月11日,2019青年“生态城创想·绿色行动”环保大赛决赛带来了八个富有创意的解决方案。经过精彩的比拼,来自天津大学的“光立方——选择性聚光光伏系统”项目获得了大赛的第一名。

本届大赛由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和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合作方为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和自然之友,合作媒体为新浪公益。

此次获得第一名的项目旨在设计一套选择性聚光光伏系统,该系统能够广泛应用于现代城市建筑的外表面,提供一种综合采光、隔热与太阳能利用的解决方案,从而减低建筑的能耗。

今年是这一赛事连续举办的第八届,在往届大赛的基础上,项目征集范围扩大到整个青年群体,奖励机制也进行了升级,旨在鼓励更多的青年人积极进行环保领域的创新和创业,为生态城市建设探寻更加切实可行的绿色解决方案。同时,也持续号召青年人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生活方式。此次大赛的决赛暨颁奖典礼还采用了零废弃赛会理念,以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活动对环境的影响。

八年来,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 70座城市、202所院校及机构所提交的750个富有创意和实践性的作品,为城市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本次大赛主要聚焦在绿色建筑和可再生能源两大领域,不仅体现了生态环保的理念,同时也在未来具有很强的可实施性。

来自南开大学的利用废弃混凝土研制新型结构混凝土项目和来自天津市天友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的风光幻彩项目获得大赛第二名。五支参赛队伍获得了大赛的三等奖,分别是来自重庆大学的绿色胶囊公寓项目、天津大学的微藻空气净化墙项目、天津大学的槽式太阳能吸收式制冷及热水供暖系统项目、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城市缝合——自行车绿道项目和来自天津城建大学的热管在太阳能热传输中的高效利用项目。

大赛评委会主任、原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夏青表示:“环保大赛为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创造了更为专业的创新发展空间,也为城市和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项目和方案。本届大赛的项目很符合生态城市发展的需求,涉及太阳能和风能利用、绿色公寓和室内空气治理等方面。同时,我很欣慰看到生态城的不断成熟,为持续培育青年一代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和创业环境。这响应了国家的发展大计,为推动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做出了有益的贡献。希望环保大赛越办越好,激励更多青年人为城市和社会的良性发展出谋划策!”

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罗家均表示:“随着大赛的不断发展与提升,它已经成为生态城的一项标志性公益活动,为鼓励青年人创新实践,探求环保解决方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大赛产生了很多契合生态城市建设的创新项目。后期,我们将探讨如何使其中一些适合落地的项目在生态城进行示范展示和工程应用,并为一些项目在专利申请等方面给予后续支持。未来,我们愿意与生态城合资公司一道继续为青年人提供更为广阔的展示和实践基地,为生态城市的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生态城合资公司总裁郑林兴表示:“得益于管委会和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支持,八年来,大赛不断优化、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更多的青年人提供了展现才华的平台,并挖掘培育出很多优秀的创新项目。相信本次大赛涌现出的富有创意的项目,将为生态环保事业的发展再添动力。今年,生态城开启了新十年发展的崭新篇章,一座宜居宜业的活力之城已经崛起。未来,我们在巩固生态发展的同时,将融入更多创新的智慧因素,将其打造成一座智慧的生态之城。我们希望能够在这片创新的沃土上,继续通过举办类似的活动来增强青年群体的环保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