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亲子公益徒步活动“小小暴走”筹得善款近50万元

新浪公益

关注

11月4日,由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发起的亲子公益徒步活动——届“小小暴走”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展了暖心有趣的“星际穿越”之旅。这场充满了童趣的6公里互动公益之旅,吸引到约560个家庭队伍,超过1,500人参与其中。

作为一个为沪上弱势老人筹款的亲子公益徒步活动,截止中午12点,今年“小小暴走”已经筹得善款超过4000笔,近50万元。过去三年,1,000多个有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沪上家庭全家动员,参与了“小小暴走”,并发动亲友筹得善款 112 余万元。为近5,000名老人提供包括陪诊、义诊、术后家政、敬老院基础设施修缮、 失独老人心理疏导、防失智宣传和失智早期干预等服务。

重聚国际旅游度假区,小小英雄欲欲跃试

早上9点不到,已经有很多家长和孩子就来到了位于申迪生态园的G-park广场,离出发还有一段时间,“小小暴走”多年的好朋友里茶叔叔,在舞台上和小朋友快乐互动,一同唱响“小小暴走”之歌。在领取了优悦饮用水和一些补给之后,很多等待着的家庭纷纷在舞台背景前合影留念,记录着充满童趣的瞬间。

随着五星体育主持人庄宁宇和马晓薇的一声令下,广场上的英雄家庭们陆续出发,开始了期待已久的星际之旅。路边,捷报摄影的志愿者捕捉着大人和孩子们脸上愉快的表情和活力四射的身影。

途中卡点亲子互动,谁说暴走光靠脚力

和前三届仅仅走完全程不同,今年的“小小暴走”将路线的长度统一设置成6公里,并将沿途的5个卡点分别命名为:走不动星球、记不住星球、看不清星球、没人陪星球和老小孩星球。通过“一个卡点,一个星球”,“一个星球,一种体验”的形式,让前来参与暴走的小朋友们通过公益互动,感受和学习爷爷奶奶在老去之后所遇到的种种困难。上海仁济医院的志愿者们也再次来到了暴走的卡点,为我们提供医疗服务。老朋友安盛天平为本次参加活动的队员提供保险。

在位于星愿湖公园的“走不动星球”,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穿上特制的鞋套,模拟年纪大了以后行动不便的样子;而在“看不见星球”卡点,孩子们则带上特制的模糊眼睛,在家长的保护下,感受老年人视力退化之后的不便。“穿上那个鞋套,连步子都迈不开!”“原来爷爷奶奶老了以后,会看不清东西。”实际体验过后,孩子们争着和记者聊起自己的感受,看得出来,他们对年老之后的不便都有了新的体验。

当然,除了体验的环节,也有需要小朋友们开动脑筋,发挥聪明才智和细致观察力的地方。当路过 “记不住星球”时,小朋友们需要找出可能导致阿尔茨海默症风险的9个隐藏小怪兽,在终点前的“老小孩”星球,孩子们能够看到不少高科技的助老设备,在答对“老小孩”守关人的问题后,才能成功过关。

首次推出原创绘本,公益理解更加深入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每到一个卡点的时候,很多孩子都能够叫出卡点的名字,有些还对即将面对的互动了如指掌。一个小朋友打开自己的物料包,里面有上海九州通国贸提供艾禾美产品,河马牙医提供口腔健康微笑卡,还有一本名叫《小小英雄大战时光怪兽》的公益绘本。这本绘本由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精心构思原创,当中的每一小节故事都能够和现场的卡点对应起来。参加活动的孩子大多都在活动前阅读过这本绘本,有的家长还专门给孩子讲解过。事先的了解加上现场的体验,让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对“做爷爷奶奶的超级英雄。”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活动终点大草坪的公益嘉年华里,除了公益机构,爱心企业和暴走家庭开设的义卖小摊。联劝还专门开设了一个朗读亭,鼓励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向周围的朋友讲出绘本中的故事。一边,还有志愿者们一字一句地教小朋友英文的故事应该怎么读。有些暴走家庭还专门把孩子朗读绘本的视频发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来促进善款的筹集。从这些清脆稚嫩的声音里,我们可以清楚地听出,蕴藏着爱与公益的种子,正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成长。

6公里的路程其实并不长,绝大多数的家庭都在中午的时候完成了挑战。不过今年的活动却远没有结束。整个活动的筹款期将在11月18日截止,所有筹得的善款都将用于资助上海地区助老公益机构,让60岁以上的弱势老人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积极的晚年生活。同时,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开始认识公益,进而承担社会责任的开端。借用一位小英雄妈妈的话:大家要是觉得“小小暴走”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亲子活动,那很不错。如果你想要寻求更多的答案,则需要自己去寻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