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走进苏州

新浪公益

关注

“让石头活起来!”利用深浅浮雕、圆雕、透雕等多种雕刻技艺,甚至是细腻地做旧手法,逼真地刻画各种场景,这是包括蔡云娣在内的每个澄泥石雕传承大师独有的匠心工艺,却因石雕制品逐步退出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不被大众了解。

11月28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在苏州大学举行了开课仪式,并授予苏州大学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非遗传习基地的称号。

“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以传统非遗技艺为基点,实现传承匠心精神的诉求,通过邀请非遗传承人开展演、讲、示、教等传承传播活动,为青少年搭建学习传统非遗项目的公益课堂。此次落地苏州,将以苏绣与澄泥石雕作为小师傅非遗课堂苏州站的主要授课内容,倡导青少年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的同时,引导非遗文化与现代元素的结合转换。

小师傅非遗文化传承专项基金工作人员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基因,通过开展“非遗公益课堂”活动,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认识、走进、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遗文化项目后继有人,是文化传承的需要,更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要。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尔东在致辞中表示,传统非遗文化被更多人接受,需要与现代化审美需求相结合进行突破创新,苏州大学多年来的研究创新经验可以为传统非遗文化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在第一节澄泥石雕课堂上,来自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的学员们随着澄泥石雕传承人蔡云娣老师的介绍参观学习了相关知识,一件件精美的雕刻作品让人惊叹不已。在雕刻环节,学员们热情高涨,将自己脑中的创意转化为实际的雕刻成果,更深地感受着非遗文化的古朴魅力。

据了解,至12月底苏州大学将定期开展苏绣与澄泥石雕两个项目共计20个课时的“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除苏州站外,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已陆续落户于广州、重庆、成都,为当地青少年传授广彩、夏布、刘氏竹编等多项国家级非遗文化。下一站“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将走进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后续计划覆盖到全国更多省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