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专家解读:全球专业志愿联盟峰会为何落地固安产业新城?

新浪公益

关注

在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有一座获得“联合国”认可的城市——固安产业新城。它由固安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建设运营。由于符合联合国倡导的以人为本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在2018年5月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第三届PPP国际论坛上,固安产业新城入选“全球60个可持续发展的PPP案例”,成为中国唯一入选的城镇综合开发案例。

2018年12月5日是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固安产业新城联合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以及有志于以专业志愿推动美好社会发展的企业、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等,共同举办“全球专业志愿联盟第四届亚太峰会”。

“专业志愿”专家谈

嘉宾:

彭艳:全球专业志愿联盟理事会(Global Council of Global Pro Bono Network, GPBN)全球事务负责人;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及理事

翟雁: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记者:您认为专业志愿有什么不可或缺的社会价值?

彭艳:当前,所有国家都面临着贫富差距、老龄化、阶层割裂等类似的问题,只是表象或者形式不一样。当我们洞察剖析了这些社会问题后,我们怎么办?我们认为,相对成功的人士既要对社会问题有洞察,也要参与构建社会。

对社会贡献多少,不能只是看工作成就,还要看自己对社会问题的解决做了多少贡献。所以第一方面,对个人而言,专业志愿服务就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志愿活动与生命同在。

第二方面,对于NGO公益组织来说,与公司相比,公司在遇到不擅长的业务领域时,会选择购买服务做外包,但公益组织专款专用很少能采取外包的方式。当一个有社会使命的组织需要某些支持,但是无力支付的时候,专业志愿就因此而产生。

第三方面,使社会受益。专业志愿能够使不同阶层之间产生互动,冲破割裂和界限,使社会更健康包容,相互理解。

第四方面,对于企业而言,很多公司出钱让员工去参与各种团建、活动,但培训效果反而一般。而专业志愿可以让企业员工有机会和社会接触,带薪工作,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当他们参与志愿活动时,将对社会有进一步的认识,也能够成为他人眼中公司的代言人和形象大使。专业志愿服务是企业人才培养最好的培训项目。

志愿服务对社会的意义不只是举手之劳。曾有人提出了一个特别好的问题:当社会组织也能收获到像企业那样的专业资源,会怎么样?

记者:这次全球专业志愿峰会确定在固安产业新城举办,是出于什么考虑和原因呢?

彭艳:峰会选择固安的理由,第一是固安对专业志愿很看重,同时产业新城的辖区内有很多企业,具备了专业志愿的发展潜力。其二,固安县政府的号召力很大。政府在专业志愿的落地过程中,其作用实际超过我们的预期,不单单是在中国,即使是美国、英国这些国家,政府的作用也对专业志愿的影响非常大。第三,作为社会组织,要做到守护使命,不漂移,才能凝聚专业志愿者。固安的专业志愿和志愿之城的建设由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发起,他们坚持多年,不断支持民生建设。做出选择后,他们提供了资金来保障,同时还设置了专门的员工团队来管理当地的公益志愿组织。

记者:您认为固安的专业志愿由哪些典型特征?

翟雁:专业志愿有五个特征,公益性、自愿性、专业性、无偿性、组织性。

华夏幸福不仅运营了固安产业新城,它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实践方式充分体现了多元性,尤其在民生方面的探索和实践,非常符合区域化发展的需求,因为所有的志愿服务项目起源,除了考虑到商业自身的专业技术和资源外,最重要是紧密的、精准的去瞄准社会需求与民生诉求。企业在追求自身经济发展利益的同时,在社会环境、生态环境、回应社会需求等方面,体现出企业公益性的一面。同时,固安专业志愿的运营背景是企业主导,这也对应了专业志愿中的组织性特征。

除了公益性外,还体现了企业和员工的自愿性和无偿性。它不是由于政府或者法令要求下的规定动作,这些成效完全是发自于企业和员工的自主奉献意愿所得的结果,是一种企业在社会责任的战略下,对社会的一种捐赠和投入。

固安产业新城民生模式实施过程中最大的专业性,就是对城市的系统规划性,企业在实施专业志愿就是管理性的表现。如专业机制的计划性、实施的系统管理等等,这种专业性的体现,如这次民生题材的专业论坛的引入,都是企业志愿专业的具体体现。

记者:在固安进行专业志愿之城这样一种模式的构建和实践过程中,您觉得有哪些经验值得推广?

翟雁:固安模式就是围绕党建,建立上下结合的执行平台,上有顶层设计,同时基层设有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来动员社区广泛参与。这是一个新型的社会治理结构,是一种社会创新。通过企业的顶层设计,比如志愿之城、i志愿大学、志愿服务基金等,当志愿服务上升到上市公司在社会价值投资层面时,就会对区域的未来产生极大的影响力,推动当地区域性政策的演进和出台,这是固安已经可预见的未来。

正如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彭艳在采访中所说:“固安有着更接近于全球视野内,跨界多方合作的志愿服务投入到城市建设理念。”通过此次峰会,固安将与来自欧美和亚太区域多个国家的资深团队分享和交流全球与中国专业志愿经验和固安志愿服务模式,拉开中国与全球的对话,促进专业志愿服务在未来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发挥专业志愿者的独特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