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2019“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新浪公益

关注

2月28日,以“保护海洋物种、传承海洋文明”为主题的全国2019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浙江省宁波神凤海洋世界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国家濒管办)副主任贾建生、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江开勇、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监事长张习文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苏宗海主任主持。

来自国家濒管办、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等部门代表,世界自然基金会、野生救援、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等国际组织代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文玩天下和核雕大师的代表,以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代表和社会各界群众、野生动植物保护青年志愿者、游客等千余人参加了活动。

国家濒管办贾建生副主任说,联合国大会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也称“华盛顿公约”)签署日确定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充分说明CITES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的巨大作用。CITES作为一个具有较强约束力的国际公约,旨在保护列入其附录的物种免予遭受可能由国际商业贸易导致的灭绝。中国作为CITES的缔约方,将继续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坚持保护优先、规范利用、严格监管的原则,遵循自然规律和发展规律,与各缔约方一道,共同推动实现濒危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江开勇介绍了中国在保护海洋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方面开展的工作。他说,海洋是地球生态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本次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活动主题 “保护海洋物种、传承海洋文明”,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于海洋的高度关注。近年来中国通过加强立法、推行海洋伏季休渔、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制度、开展海洋捕捞渔民减船转产、建立各类水生生物保护地、加强珍贵濒危物种保护等一系列工作,加强对海洋的保护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中国愿意与大家分享在海洋物种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方面取得的经验,也希望加强与各方之间的交流协作,保护好海洋这一生态系统。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张习文监事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一直积极支持并参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已经成为一支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野生动物保护社会力量。在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要实现野生动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仍需要我们付出不懈的努力。未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将继续组织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动员最广泛的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保护。

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为10名海洋保护志愿者加挂绶带,表彰他们对海洋物种保护所作的努力;刘保东等3位核雕大师向主办单位赠送了以海洋物种为主题的核雕作品,表明探索开发和应用替代材料发展雕刻技艺,保护海洋物种的承诺和决心。青少年学生代表宣读了野生动物保护倡议书,呼吁全社会和每个人从我做起,积极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理念,为保护野生动物做出贡献。宁波海洋世界合唱团代表共同演唱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主题歌曲《换我来守护你》。

此次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同主办,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协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宁波神凤海洋世界承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