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万物·森生不息,广汽丰田关注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

新浪公益

关注

在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人因自然而生”,在这个生命共同体中,人与自然万物紧密相连,形成一个生生不息的有机整体。关注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也是广汽丰田一直坚守的环保理念与心愿。

2019年5月23日-5月27日,广汽丰田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举行“万物·森生不息” 2019年广汽丰田自然观察节一众自然爱好者走进保护区,观察、记录动植物物种信息,了解当地生态系统的变化,这些数据帮助科研机构更好地开展科学恢复森林工作,助力森林质量的提升,为森林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记录、观察物种信息,感受万物·森生不息

“走进自然里,空气里伴随着松脂的清香,风吹得云南松哗哗作响,时不时有飞鸟经过,幸运的话还能在地上捡到它的羽毛呢!”来自吉林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李婧说道:“当离大自然越来越近的时候,用心会发现,人类与自然界的动植物等生命体关系密切,相互依存发展,我们应该去尊重它们,保护它们。”

和她一起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自然爱好者,广汽丰田车主、大学生、员工志愿者与具备一定自然科研基础的志愿专业团队,跟随自然讲师、环保大咖一同走进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加2019年广汽丰田自然观察节活动。他们以竞赛的形式,记录途中所见闻的动植物物种信息及GPS点并拍摄生态照,观察、记录、分析动植物信息,了解自然届动植物的同时,进而加深对自然的认知及了解,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发展规律,并发自内心保护自然。

自然爱好者徐钟说:“自然观察中,我用画笔记录下狼毒花,它们的出现是水土资源退化的表现。通过认识这些植物,也能让我们了解这片森林存在的问题,一起通过科学的方式去恢复森林。”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最终共记录到鸟类59(其中有4种保护区新记录:红交嘴雀、乌嘴柳莺、崖沙燕、栗头鹟莺)、植物355种、兽类2种、两栖爬行类5,并且今年更新增发现昆虫类9目52科。活动产出的数据将用于科研机构进行评价森林物种多样性及遗传多样性,了解森林物种现状,评估森林恢复的成效,可以更准确的制定森林恢复方案和森林的抚育管理方法,能使更多动植物重新开始利用恢复后的森林,一定程度上恢复当地生物多样性,让这片森林重现生机与活力。

倾听环保大咖分享,用心守护自然家园

本次活动中,广汽丰田更邀请了中国灵长类学研究专家龙勇诚教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项目主任赵翔等环保大咖来到活动现场,与公众分享他们与自然环保的点滴故事。

在滇金丝猴最南端的家园,滇金丝猴之父龙勇诚向自然爱好者分享保护滇金丝猴的意义:“雪山精灵——滇金丝猴是世界上最美的动物,它们是除人类外拥有红唇及会笑的高山动物,我国生物多样性的关键物种这么美丽的精灵,需要一座”诺亚方舟来保护不该从地球上消失。”

此外,来自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项目主任赵翔,向众人传递了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我们要用科学的方式用心保护自然的理念。广汽丰田“多重效益森林恢复项目”也始终坚持通过科学的方式守护自然家园,致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科学恢复森林关注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秉承“用心关注每一个人”的公益理念,广汽丰田自2007年耕环保事业,十二年的坚守,广汽丰田已构筑一套从厂区-社区-省内-自然保护区的“立体化的自然保护体系”

从自身出发,广汽丰田营造“绿色工厂模式”,构筑100%全渠道绿色产业链。在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广汽丰田重视员工环保意识的提升,追求企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同时,广汽丰田携手社区居民一起开展南沙植树、增殖放流等环保公益活动,助力南沙社区绿色发展,至今已在厂区及南沙社区种植44000余棵树苗、捐献3455万尾鱼苗广汽丰田更携手相关机构,在省内各大高校开展环保宣教活动,影响更多的青年一代投入到环境保护行动中。

为了科学恢复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被烧毁的4200亩森林,2017年开始,广汽丰田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携手启动 “多重效益森林恢复项目”,在保护区内开展多重效益森林恢复、科研监测、社区发展以及自然教育等相关工作。通过科学恢复森林生态系统,守护自然家园,至今已持续三年。截至目前,广汽丰田已种植树苗11.95万棵,恢复植被700亩,逐步恢复当地保护区的森林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

广汽丰田努力将“多重效益森林恢复项目”打造成一个可持续、可复制的科学恢复森林方案,帮助更多地区解决自然生态问题的解决。该项目通过有节奏、多层次的森林恢复、科研监测、社区发展以及自然教育等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用心守护万物的生不息

人、社会、自然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社会生态、自然生态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未来,广汽丰田将继续坚持“通过汽车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和谐社会”的企业理念以对企业社会责任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心关注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现代化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使人与社会、自然万物处于“生生不息”的永续发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