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2019年“双百”首都法学家专场报告会顺利举办

新浪公益

关注

2019年 9月17日上午,北京市法学会在龙爪树宾馆举行“双百”首都法学家专场报告会。报告会主题为“庆祝建国七十周年首都法治建设成就与展望”。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延昆专门就报告会作出批示。中国法学会会员部巡视员诸葛平平出席报告会并致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马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主席台领导为优秀组织奖单位和优秀论文获奖作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主持开幕式,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李宁主持发言交流。

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起草组专家成员翟国强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题作主旨发言;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靳学军,西城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钟显林,市法学会农村法治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龚刚强分别以“十八大以来北京法院审判工作新成就”、“践行红墙意识,聚焦法治实践,推进区法学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北京市24部涉农地方性法规全面评估报告”为题作专题发言。来自区法学会、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和代表,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市法学会机关干部以及媒体记者等160余人参加报告会。

诸葛平平同志在致辞中传达了中国法学会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会主要精神和王晨会长的要求。他指出,希望北京市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和上海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贯彻落实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主动服务领导决策,主动服务法治实践,主动服务人民群众,在推动北京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建功立业。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担当作为,推动北京市法学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马强同志在讲话中对市法学会的工作特别是“双百”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开展好今后的“双百”活动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开展法治宣讲,一是要提高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突出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好党的重大法治理论成果,推动宣讲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引领带动听课者“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筑牢意识形态斗争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对法治领域涉意识形态原则问题、大是大非问题,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错误观点。二是要围绕首都大局、提供理论支持,在服务首都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紧密围绕首都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研究,不断提升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的能力与水平,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要聚焦首都政法工作实践、法治建设实践,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学术研讨的同时,扎实开展好法治宣讲。要贴合社会法治需求,聚焦群众普遍关切的重点、难点、疑惑点问题,开展好专门宣讲,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法律顾问就在身边。三是坚持统筹协调,持续开拓创新,努力打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法治宣传坚固阵地。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抓好党建各项工作落实。市法学会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强化机关干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培训,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努力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要坚持从严建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到纪律和规矩入脑入心。要注重发挥各成员单位独特优势,要在活动组委会的统筹协调下,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不断增强工作合力,推动“双百”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开创法治宣传教育新局面,为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萧有茂同志对报告会做小结。他讲,组织开展好法治宣讲,要重点抓好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5月22日在“双百”活动组委会会议上强调的“三个讲清讲透”:讲清讲透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清讲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理论品质和实践特点,讲清讲透法治的意识形态属性和做好意识形态斗争的必要性;以及王晨同志8月27日至28日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各级地方法学会要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法学青年人才培养,把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作为工作着力点和努力方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新需求。王晨同志两次会议的重要讲话,标志着法学会系统要将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作为职能转型的两个重要切入点。市法学会系统要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践行者、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发展者、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培养者。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健全体制机制为重点,紧盯法学会事业发展和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新时代市法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次报告会面向市法学会研究会、区法学会和市政法单位广泛开展征文活动,得到了各有关单位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市高级人民法院、西城区法学会、北京睦邻法律服务中心、市法学会农村法治研究会获得优秀组织奖;191篇论文获得优秀奖(本次报告会只设优秀奖),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