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小儿麻痹症小伙迷上登山 用手攀登征服6座大山

新浪户外

关注

他叫李创业,一个有着登高梦的28岁铁血汉子。自小患有严重的小儿麻痹症,必须蹲下身体,用双手牵着双腿向前移动。

参加完全国高考后,他开启了人生的漫漫“登山大考”。横跨6省,磨破16双手套、6双鞋子、12条裤子,征服五岳及黄山共6座大山。

他说,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自己斗更其乐无穷也!9月13日,完成登高梦的最后一站——嵩山,他在汽车站踏上了回家的路。

登封时报 高鹏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海拔1491米,他用手攀登

李创业出生在商丘。7个月大患病;8岁后学会蹲着走路;9岁被骗在大街上乞讨;16岁回到家读小学二年级;25岁成为商丘医专的大学生;26岁完成遗体无条件捐献手续;今年被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录取。

李创业将最后一站放在嵩山,他说嵩山路长,是锻炼爬山最过瘾的地方。9月10日,他成了嵩山步道上的独特风景线。“很多人在山门口就劝我下去,当爬了半程后就有很多鼓励了。”李创业在步道上用手牵着腿,每一步都比常人走得艰辛,笑说连嵩山上的修行师父都称他为“武林高手”。

天热路远,旧伤复发。10日晚,李创业借宿在半山的一座庙里。11日,他靠着变形的左手,撑起身体的重量,一步一个台阶登至海拔1491米的峻极峰顶。下山时,天空瞬间乌云密布,狂风大作,电闪雷鸣。他戴着磨损的手套,一步一步走得铿锵有力,他回忆道:“嵩山真是生死一线,如果雨来了没下山,肯定很惨。”

大美嵩岳,期待下次游少林

“嵩山风光美,山路又拉距离,整整爬了3天,很遗憾没逛少林寺。”李创业原本打算嵩山爬一天,下山一天,下山后去少林寺逛一天,感受天下武功出少林,因爬完其他5座大山,体力和精力已全部透支,只能期待下次再来游少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