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头条寻人9个月让500多走失者回家

新浪公益

关注

不管是老人走失还是儿童走失,都牵动着每个家庭的心。在以前,如果亲人走丢,一个家庭会找到报社把寻人启事印刷到报纸上,或者贴到路边的电线杆上;后来,在微博、微信上到处求人转发寻人消息。但是,一直以来,这些方法都收效甚微。而现在,互联网公司的科技手段或许可以解决这个长久的难题。

11月27日,央视二套播出的《对话》节目中,今日头条CEO张一鸣表示,“头条寻人”已经通过信息推送让超过500多位走失者回到了家。

让寻人启事登上头版头条 今日头条9个月就找回500多人

据了解,“头条寻人”是个性化推荐引擎今日头条客户端成立的公益寻人项目。今日头条于2016年2月开辟“头条寻人”平台,接收用户寻人求助,将家属提供的寻人信息发布后进行“定向地域推送”。

头条寻人负责人曾华介绍,头条寻人利用精准的地理弹窗技术,帮助各类家庭寻找走失者。其原理是,在走失者的失踪地点附近弹窗寻人信息,借助头条6亿的庞大用户,可以大大提升可能目击者帮助寻人的几率。

今日头条的特点是个性化的信息推送,包括地域个性化,让不同地区的人看到不同的信息。走失的人,尤其像老人、孩子,走失后可能不会离开得太远,如果把信息推送到附近地区的用户中,由于“今日头条”使用人数多,就会增加看到丢失人得线索,从而增大寻人成功的几率。

让寻人启事登上头版头条 今日头条9个月就找回500多人1

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表示,今日头条每找到一个人都会回访复现找到的过程。过往成功案例已经证实,头条寻人的精准地域弹窗对老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移动能力较差的人群,有较高的寻人成功率。

11月15日,福建福州一名78岁的老人走失,幸被福州市救助站收助。今日头条帮助老人发布寻亲信息后,巧合的是,老人的孙儿在刷今日头条时恰好就看到了奶奶的消息。这是头条寻人公益项目自成立以来,成功寻找到的第486名走失者。

这种让人开心的消息,头条寻人几乎每天都能听到。

青海民和县41岁的许兰,由于患轻微精神障碍,买错了火车票。走失2天后,她在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被警方发现,后被送往当地救助管理站。

11月15日,头条寻人发布了许兰的寻亲信息,并将这一信息推送给了民和县部分今日头条用户。许兰的家人恰好收到了这一条弹窗。11月18日,许兰就回到了家中。这是头条寻人找到的第500名走失者。

为了找回更多的人,今日头条与多方机构合作。

2016年7月,头条寻人和民政部签约合作,全国2041个救助管理机构都可以通过今日头条发布寻亲信息。

11月16日,今日头条接入了“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和头条寻人模式一样,他们将通过今日头条在儿童失踪地点附近推送相关信息,帮助找回走失儿童。

自今年2月份上线以来,截至2016年11月22日,头条寻人已帮助找到518名走失者,其中,年纪最大的走失者为101岁,走失时间最长57年,最多一天找到12位走失者,最快5分钟找到走失者。

今日头条成功寻回走失者的事例,印证了互联网公司可以利用技术做更多善举。除了今日头条之外,还有更多的互联网公司包括支付宝、新浪微博、高德地图、手机淘宝、百度地图、腾讯QQ等企业都在运用自己的技术和平台来帮助更多的人回家。

科技的发展或许可以让长久以来的这个寻人难题得以解决,随着更多互联网公司的加入,更多的家庭将会重新团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