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安利杯手语大赛助力首都残疾人公益事业发展

新浪公益

关注

近日,“五年相伴 爱铭于心”——“安利杯”北京市第五届手语风采大赛颁奖仪式在空军指挥学院礼堂成功举行。市残联巡视员、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梁田等各主办单位领导、参赛团队领导及手语爱好者700余人出席活动。

本次大赛由市残联、市总工会、首都精神文明办、市交通委、市卫生计生委、市文化局、市公园管理中心、市商业联合会、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主办,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北京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中心、昌平区舒耘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承办。首都高校、企业以及公交、地铁、银行、公园、医疗等窗口行业的1000多名个人及58支团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评出了银行、卫生、高校、社会各系统的团体和个人奖项。

手语大赛旨在贯彻国务院下发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推动首都信息交流无障碍,践行北京精神,在首都营造扶残助残、关爱听障残疾人的良好氛围。大赛自2012年举办以来,各主办单位领导高度重视,不仅得到了安利公司的大力支持,同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五年来,全市共有28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组队参赛,涉及银行、卫生、公交、地铁、公园、商业、文化、高校、企业、社会志愿服务等多个窗口行业。参赛选手达到3556人,培训手语爱好者5458人,不仅提升了大众对手语的关注度,更选拔出了一批手语骨干,为听障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首都信息交流无障碍打下了良好基础。

通过五年来手语风采大赛的不断努力,我市窗口行业从业人员的助残服务意识得到了显著提高,拓宽了我市窗口行业从业人员与残疾人交流的渠道,使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助残服务的魅力和震撼心灵的感动。手语是一项技能,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和词汇的积累,大赛的持续举办,不仅有效提高了本市窗口行业从业人员的手语服务水平,而且使各参赛单位对扶残助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很多单位将手语学习列入本系统、本单位员工培训和考核的内容之一。通过手语这一被公众接受所喜爱的传播媒介,基金会拓宽了扶残助残合作渠道和筹款来源,营造了良好的扶残助残社会氛围,引导更多爱心人士关心、支持首都残疾人助残公益事业。通过五年不断的努力和辛勤的积累,大量窗口行业从业人员不仅熟练掌握了中国手语,还在工作中学习了自然手语,为搭建信息无障碍交流平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次大赛参赛者来自社会各窗口行业的一线服务岗位,有公交、地铁乘务员、银行柜员、医务工作者、公园导游、在校大学生以及志愿者团队等,他们不仅仅是所在行业的业务能手,并且很多人都有过服务听障残疾人经验。大赛评委由手语研究及教学领域的专家和优秀教师组成,保证了赛事的权威性。

市残联领导在讲话中提到一是敬请各主办单位能继续关心、支持首都残疾人事业;希望社会各界爱心单位、爱心人士继续关心关爱残疾人,坚持不懈地参与到手语学习和传播中来,加强与听力残疾人的沟通交流;二是希望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积极将历届手语大赛取得的丰硕成果转化到扶残助残实践当中去,创造有利条件,发挥各自优势,为听力残疾人群体出行、就医、购物、休闲等方面提供手语支持服务,全面实现听力残疾人融入社会交流无障碍,促进首都残疾人公益事业更好地发展;三是也希望各行各业都助力残疾人事业,让残疾人朋友快乐、幸福的生活,实现他们的梦想,共筑伟大的中国梦!

安利手语大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