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76.6%受访者希望提高养老院护理水平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如何解决父母的养老问题,让他们老有所依,是当下很多年轻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9名受访者的一项调查显示,45.6%的受访者能接受将父母送到养老院养老,38.1%的受访者不接受。54.8%的受访者认为养老院费用高,76.6%的受访者希望提高养老院护理水平。

受访者中,90后占19.8%,80后占51.4%,70后占21.2%,60后占6.0%。

45.6%受访者能接受将父母送到养老院

“我父亲前年得了脑溢血,治疗后行动有些不便。家人平时都没法和老人住在一起,又担心让老人独自住在家里,遇到突发情况不能得到及时的照顾。”今年37岁的刘松目前在北京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去年他把父亲送到了老家天津的一所养老院中。

80后医师苏其姝觉得,去养老院养老是不错的选择,“我自己以后也愿意住在养老院,而不是依靠子女养老”。

在安徽从事高铁运营维护的晓北(化名)不能接受把父母送到养老院生活。“对于每个儿女来说,父母在的地方就叫家,是个私密的地方。如果父母在养老院,我们不会把养老院当作自己的家。我们成家立业后很忙碌,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但对于老年人而言,晚年时间却很宝贵。我希望父母能在我身边养老”。

调查中,45.6%的受访者表示能接受将父母送到养老院养老,38.1%的受访者不接受,16.3%的受访者无所谓。

晓北觉得周围将父母送进养老院的人并不多,“据我所知的几个,基本都是老无所依,不得不住进养老院”。

“像现在跟我同龄的人,大部分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很多人都不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没法照顾老人,养老院就成了一个选择。”刘松说。

调查显示,42.0%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将老人送到养老院养老的人多,48.0%的受访者认为很少。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卫民指出,目前在我国主要有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种养老方式,“居家养老也就是老人在自己家中由亲属照料、养老,这也是目前的主要形式。社区养老主要是依托社区对家庭养老形成补充,提供入户服务或在社区展开托老服务。机构养老主要是针对一些失能失智的老人,目前也会有一些老人自愿选择到养老院养老,但机构养老所承担的养老比例是比较低的”。

 居住条件是受访者选择养老院的首要考虑因素

“我父母的同事中,已经发生三起老人猝死家中过了几天才被发现的事情了。如果老人在养老院可以减少这种事情的发生。”苏其姝认为养老院可以提供专人照顾和陪护,为老人的生活提供帮助,同时也可以减少三代人同住带来的麻烦。

对于养老院养老的好处,63.5%的受访者认为是与其他老人居住在一起,丰富老年生活,56.5%的受访者认为能减轻子女照顾老人的负担,55.4%的受访者认为是提供更为及时的医疗和急救,38.4%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减少发生家庭矛盾的几率,35.4%的受访者认为养老院护理更为专业,老人的起居生活更为健康。

刘松坦言,之前为父亲找养老院费了不少周折。“既然选择送老人去养老院,就得考虑各方面的条件,首先就是居住环境,得让老人住得舒心。有的条件差的养老院,五六个老人住在一屋,拥挤不堪。而现在公立养老院一床难求,一些条件好的养老院费用又高,对于一些普通家庭来说承担不了”。

“如果我的亲人要入住养老院,我会考虑养老院的环境和氛围,要选择能让家人感觉轻松愉快的地方,包括住宿、配套设施等,要能够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还有就是养老院要尽可能离我近一些,有什么事情打一个电话,我就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 晓北说。

数据显示,居住条件(71.1%)是受访者选择养老院时考虑的首要因素。接下来是医疗及配套设施(60.6%)和费用(59.1%)。其他还有地理位置(54.4%)、护工数量(44.8%)和可容纳的老人数量(23.8%)等。

 76.6%受访者建议提高养老院护理水平

晓北还清楚地记得去几家养老院做志愿服务时遇到的老人,他们大多不是拄着拐杖就是坐着轮椅,或者完全卧床不起。“那里的老人精神面貌很不好,与那些和家人生活在一起、居住在自家小区里的爷爷奶奶很不一样。我觉得老人在晚年时的精神需求会大于物质需求,而养老院在这些方面做得还不够完善”。

对于目前养老院养老存在的难点,54.8%的受访者认为是养老院费用高、难以承担,52.9%的受访者认为养老院的医疗和护理水平参差不齐。此外还有:老人难以适应养老院的生活(38.6%),床位少,难以住进养老院(38.6%),居住环境较差(31.3%)和地理位置较远、不便探望老人(25.4%)等。

陈卫民指出,对于民办养老院,国家在养老院建设、床位维护、人员雇用上有一些补贴和辅助政策,尽可能地降低民办养老院的运营成本,缩小供求之间的矛盾。未来养老院可以朝着多层次的方向发展,根据人们的消费水平自动分层,满足不同需求。

苏其姝希望对养老院建设有更好的制度保证,“对于老有所养不能只强调孝道,还要靠制度。以后的年轻人生活工作压力会越来越大,不少人会面临赡养四个老人和照顾两个孩子的情况,缓解年轻人照顾老人的压力很重要”。

对于完善养老院养老,76.6%的受访者建议提高养老院的护理水平,59.5%的受访者建议扩展养老的渠道和方式,56.6%的受访者建议在社区中建立配套养老院,46.7%的受访者建议降低养老院的费用。

陈卫民认为,在养老上要重视家庭养老,不能将机构养老的作用扩大化。“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都不能替代家庭养老的核心地位。对于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他们或是回到老人身边或是把老人接到工作的城市。只有少部分人能通过机构来养老。”对于目前年轻人在赡养老人方面面临的压力和负担,陈卫民表示,需要充分地发挥社区养老的作用,“社区养老最终还是为了支持和维护家庭养老,比如提供护工或护理服务等,解决子女不能照顾老人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