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第二届中国孕产妇心身健康论坛在柳州召开

新浪公益

关注

在创新理念和科技发展的支撑下,中国孕产领域对孕产妇健康的呵护,已经上升到新的境界,专业为孕产妇心身健康诞生的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及孕产期心身障碍诊疗系统,整体解决孕产期心理问题及其诱发的躯体功能障碍,让广大孕产妇不仅远离孕产期焦虑抑郁,更有效解决了因此引发的躯体不适,使孕产妇心态积极愉悦,为优生优育提供了高端的科技护驾,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突破性的创新医疗服务。

维护孕产妇心身健康的基础是医疗卫生服务,一直以来,孕产妇心理问题及其诱发的躯体化功能性障碍这一难题始终悬而未决,患病率居高不下,已经形成了亟待解决的医学难题。促进孕产妇心身健康,正是做好围产保健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产科质量的有力保障。为整体提高我国孕产妇心身健康管理水平,全国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总课题组开展的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及孕产期心身障碍临床研究与应用课题,在全国30余家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奠定了孕产妇心身健康管理和深化研究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制定了陆续与全国各地区卫生健康行政单位和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联合主办、各级医院或妇幼保健机构承办、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与全国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总课题组及北京首科全人医学研究院技术指导的“中国孕产妇心身健康论坛”暨孕产妇心身健康促进方略,并于2017年10月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功举办了首届论坛。

论坛作为促进孕产妇心身健康的平台,坚持协助医疗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工作,携手医疗健康单位和各位专家以及广大的一线工作者,共同为推动我国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继2017年首届论坛之后,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联合柳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于2018年5月27-28日在广西柳州市联合主办了“第二届中国孕产妇心身健康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全国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总课题组、北京首科全人医学研究院技术指导,天津市大港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广州市越秀区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河南省焦作市妇幼保健院等六家医院协办。国家原卫生和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副巡视员张伶俐、国家疾控中心妇幼保健在职专家,人类辅助生殖管理部原主任李丽娟、柳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胡学林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并分别讲话和发言。

本届论坛荟聚了行业权威专家和医院领导、围产保健以及产科工作者,共同学习孕产期心理及心身障碍理论,交流基于围产保健和产科设立的〔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创新医疗模式,分享孕产妇心身问题筛查预防系统,以及应用多学科合作诊疗系统对孕产妇躯体化症状、轻中度焦虑抑郁,给予心身同治、共治干预的临床研究成果。旨在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符合国情社情的孕产妇心身健康管理体系及孕产妇及其家属普遍接受的孕产期心身障碍医疗服务模式,规范适宜围产保健和产科人员操作的临床技术,从而切实开展孕产期心身障碍临床诊疗工作。

维护和保障孕产妇的心身健康,不仅是提高围产保健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伟大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实现,需要和谐社会的构建,需要国人拥有健康的身心和强健的体魄。所以,孕产妇的心身健康保障服务应该是科学而全面的,除了基本的医疗服务,还应通过综合措施和系统化服务,来管理和促进孕产妇的心身健康工作,这就社会各界力量来共同完成,携手开展这项具有重大意义的人类健康活动。论坛主办单位之一,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终身荣誉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常映明在第二届论坛开幕式讲话中说。

与会专家指出,孕妇因孕期子宫增大,血液中激素水平变化,如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及孕激素水平增高等生理变化,从而多出现孕吐、胃胀、尿频、便秘及心悸等症状。而事实上,孕妇因孕产期特殊的生理心理状况,容易产生焦虑和抑郁情绪,导致自主神经及内分泌等系统功能紊乱和失调,诱发心身障碍症状,使孕期产科因素所致的常见躯体功能障碍症状与孕产期心身障碍症状交叉,产生连锁反应及恶性循环,不仅影响胎儿正常发育,还是孕期疾病、早产及自然流产的主要诱因之一,对产妇分娩方式、产程及新生儿健康亦产生极大影响。

孕期焦虑和抑郁的病因是多因素的,与其相关的躯体功能障碍也涉及到多学科研究,需要系统化解决。但长久以来,孕产妇焦虑抑郁及妊娠期常见的躯体功能障碍症状,被传统习俗观念视为孕产期必然的经历,认为大部分孕产妇都能熬过去,不用理会。医院围产保健和产科也缺乏专业的孕产期心身问题筛查及早期预防干预措施,没有更好的办法加以解决。从全国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总课题组组织开展的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成果显示,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运用孕产期心身障碍临床诊疗系统,采用集医学、心理学、音乐治疗学、控制论、系统论、教育学等多学科合作的PPM临床技术,经过全国30多家医院及妇幼保健机构临床验证,针对孕妇多梦、易醒、入睡困难、尿频、恶心、呕吐、胃胀、便秘、胸闷、心悸、口干、肌肉酸痛躯体症状有效率92.23%,对孕妇焦虑、抑郁情绪亦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临床有效率为99.48%。本项研究经过长达七年的螺旋性研究反复大样本论证,如今的PPM疗法已相对成熟,临床效果显著,免除孕产妇不必要的痛苦,让怀孕生子变成探索美好的幸福之旅,被广大孕产妇形容为“PPM幸福疗法”。临床技术也易于围产保健和产科医护人员临床操作,是为提高产科质量以及提升孕产妇和子代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被誉为是改变历史造福社会的医疗创举。

用创新医疗和现代科技提升孕产妇的幸福指数,远离一切不必要的心理问题和躯体不适,是本届论坛开拓·创新·发展的主题。在本届论坛上,与会专家深度解读了“国家医疗保健服务政策”和“符合国情社情的孕产妇心身健康管理模式”,就“妇产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的创新医疗服务”以及“孕产妇的心理问题及其诱发的躯体化功能性障碍临床方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各医院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一线临床专家不仅生动讲解了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及孕产期心身障碍临床核心技术成果,而且就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规程和规范进行了总结和分享并组团观摩了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就孕妇的心理问题(焦虑抑郁)和心身障碍(妊娠期常见躯体症状)筛查诊断及运用多学科合作临床诊疗系统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现场学习,为孕产妇心身健康的管理和孕产期心身障碍临床诊疗吸取了全套经验。

全国孕产妇心身健康总课题组副主任委员、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政委曾昭清为第二届孕产妇心身健康论坛做了总结发言,指出妇幼健康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孕产妇的心身健康是一件关系到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乃至国人基本素质提升的大事。为了全面提高中国孕产妇心身健康水平,力争通过论坛作用,为各基层医院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医院创新医疗服务模式的创建与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孙中山先生曾经指出“强国先强种”。孕产妇有了健康的心身才能生育健康的子代,有了健康的人民,才能国富民强、繁荣昌盛,体现出妇幼健康对于人类健康具有重大意义。为此,中国孕产妇心身健康论坛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每年一届按期举办。相信在各级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在全社会共同关怀下,参与论坛活动的行业会越来越多,支持和推动这项工作的单位和人群会越来越广泛,孕产妇心身健康论坛必将起到预期的作用,实现促进孕产妇心身健康管理工作的目标,为整体提高我国孕产妇健康水平和产科质量以及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做出应有的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