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壹基金多维度开展儿童防灾减灾工作

新浪公益

关注

今天是第27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用生命呼吁:增强减灾意识,减少人员伤亡Live to Tell: Raising Awareness, Reducing Mortality)。壹基金正在通过多种努力,与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携手开展以儿童减灾和公众减灾为核心的防灾减灾工作,推动公众减灾意识和能力的提升。

我国是全球自然灾害损失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理论和实践均证实,防灾减灾投入能够节约更多灾后救灾与重建的资金,有效的防灾减灾工作是降低灾害风险、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前提。作为以灾害救助为核心业务的公益组织,壹基金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作为灾害管理工作的重点,一方面着眼于儿童,通过开展儿童平安计划推动儿童减灾与安全教育,搭建民间公益组织、志愿者以及教育部门和学校等广泛参与的儿童安全教育平台,提升儿童和家庭应对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在四川雅安、云南鲁甸等灾后地区开展以减灾为核心,创建韧性家园为目标的重建工作,通过开展减灾示范校园”“减灾示范社区等项目,探索有效的校园和社区减灾模式。

儿童平安训练营——今天,壹基金儿童安全教育车来到深圳市观澜街道库坑小学,为孩子们开展了儿童平安训练营。全校3-6年级的同学和家长志愿者登上安全教育车,开展地震模拟体验,学习自救包扎和心肺复苏技巧,以及拨打紧急电话、制作应急包的技巧。孩子们还和爸爸妈妈一起制订家庭防灾计划,学会辨别日常生活环境中的安全隐患。壹基金儿童平安计划负责人薛诚说:我们希望通过孩子们喜欢的游戏和情景模拟的方式,提升孩子和家长应对灾害和意外伤害的能力,让家长充分体验和接受安全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促进家庭安全教育的改善。

壹基金儿童平安训练营利用集地震、火灾、自救互救的模拟体验功能于一体的安全教育车,通过开展情景化、参与式教学、提供实用安全知识和技能的亲子安全培训,推动社会公众接触和参与安全教育活动。至今,训练营为深圳、杭州、成都、北川、雅安等地超过3000名儿童与父母提供了安全培训,受到了普遍欢迎。2016年,儿童平安训练营计划走入深圳的60个社区,为更多社区居民带去体验式的安全教育活动。

儿童平安小课堂——在我国,每年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伤害导致的儿童伤亡非常严重。2016年,壹基金共在中西部13个省市的30个县市开展了儿童平安小课堂活动,通过与当地教育部门、社会组织合作,为灾害多发地区的学龄儿童开展互动性、参与性、趣味性强的减灾教育和安全课程,帮助儿童在游戏和小组活动中认识危险和隐患,提高他们自救和求救技能。

国庆长假刚刚结束,壹基金儿童平安小课堂活动在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安康市岚皋县正式启动。宝塔区教育体育局实施了一系列支持性政策,包括为项目学校拨付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对参与项目的教师提供评职、评优倾斜,强化校园年终责任考核等校园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激励措施,在全区推广项目经验。项目组为教师和志愿者提供了包含有教学用具、教学指导手册、安全知识读本的安全教育盒子,为他们开展培训,帮助他们成为专业的儿童安全教育者。

实际上,2016年也是儿童平安小课堂开展的第四年。四年来,累计有106家社会组织、185个大学生团队和300余名企业志愿者参与项目活动,超过90000名儿童直接受益。

安全的校园——20169月,壹基金儿童平安计划的另一个子项目——减灾示范校园项目在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石棉县等4个区县开展的安全教育课展评活动顺利完成。9名教授儿童安全课程的教师从20名参评教师中脱颖而出,将参加10月份举行的市级展评。这些教师接受过数次减灾教育能力培训并通过课堂实践不断积累儿童安全课的经验,已经成为校园安全教育的专业力量,正推动减灾示范校园项目模式在学校的持续运行。

减灾示范校园项目是壹基金芦山地震重建项目中的重要内容。截止目前,项目已经覆盖雅安地区的100所小学校,从教师能力建设、儿童安全教育、校园风险管理和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四个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儿童自我保护能力和学校应对灾害的综合能力。

在硬件方面,校园不应是钢筋水泥简单堆砌出来的呆板火柴盒,而应该成为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场所和社区的活动中心,在灾难发生时,它应作为最坚固的民用设施,为受灾群众提供庇护所、成为避难场所——不管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学校都应是一个稳固的社区结构中最内核部分。基于此理念,在四川雅安和云南鲁甸灾后重建地区,壹基金邀请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知名设计师团队进行规划设计,在灾区援建10所抗震减灾学校、14所乡村幼儿园和20个避灾运动场,其中8所学校、3个幼儿园和20个避灾运动场目前已投入使用,其余项目也正在陆续完工验收。

安全的社区——社区是每个人生活、成长的家园。在四川雅安和云南鲁甸的灾后重建中,壹基金立足于帮助农村社区提升自身应对未来灾害的能力,聚焦抗震农房、公共减灾机制构建和农村抗震建筑人才培养,先后开展了农村工匠培训、钢结构抗震农房和社区减灾中心项目。此外,壹基金还在两地启动了安全农家项目,针对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社区减灾能力不足、应急响应机制不健全、村民减灾意识和能力薄弱等问题,通过资助社会组织驻村服务的方式,协助村庄组建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配套应急装备、制定社区应急预案、开展减防灾演练等活动,增强社区减灾能力,以更好的应对未来潜在的自然灾害。

目前,壹基金安全农家项目已经在雅安市4个区县的12个社区展开,共组建12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并为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开展培训、协助社区制定应急预案。鲁甸震后地区计划在201610月开始启动实施安全农家项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