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美赞臣帮扶项目回访活动温暖陪伴山村幼儿

新浪公益

关注

陪伴,对小朋友健康成长有多重要?最近,何江用他的成功给出了一个漂亮的回答——他是历史上首位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作演讲的中国学生,他来自湖南农村,上大学才头一回进城,但小时候,当村里许多小伙伴都成了最早一批“留守儿童”时,何江的父母却甘守贫寒,陪伴他和弟弟。父亲讲不完的自编睡前故事,母亲一贯的温和鼓励,成为了何江成长中最好的礼物。

陪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在幼儿早期发展中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但现实是,国内超过6000万的留守儿童,并没有何江这般幸运。他们中有近1/4只能每三个月与父母通话一次,39.8%感到孤独。这些小朋友,也集中在国内的贫困乡村。因为经济、地域及养护人观念等原因,他们的学前教育同样也是空白。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开展的专家调查显示,这些小朋友在认知、情感乃至社会性发展方面普遍不如城市在园幼儿。

 “陪伴”升级 开创山村幼儿早期发展帮扶新模式

保证每一位儿童拥有学前教育机会,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途径。基于此,2015年美赞臣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山村幼儿园计划”。连续三年定点支持贵州省织金县3-6岁山村幼儿的早期发展。今年是项目运作的第二年,美赞臣联合了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捐献及筹集了超过165万的善款,支持53所幼儿园,帮助超过1000名山村小朋友在成长关键时期,获得学前教育机会,并收获来自老师、小伙伴之间温暖的陪伴。捐款数字及受助覆盖的幼儿园数,都较去年有超过50%的增加。

这些增长,得益于美赞臣丰富了该项目的参与渠道,包括去年年底在广州发起的“亲子义走”——通过父母和孩子们共同行走折算成相应金额,为项目筹款。同时,美赞臣也在众筹平台发起了相关筹款活动。无论是公益行走还是众筹,美赞臣希望能让更多人关注贫困山村幼儿的成长,并探索出一条企业搭台、社会性参与的新型公益之路。

对此,山村幼儿园计划的发起推行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执行主任杜智鑫表示,送学前教育入村,投入回报率极高,可以改变山村幼儿,特别是山村留守幼儿未来的命运!有助于从根源上消除贫困。美赞臣利用新方式动员全民关注山村幼儿成长的尝试,值得肯定。

 拥有温暖陪伴,便是山村幼儿最好的成长

据了解,除了对当地受助幼儿园的日常运作、培养幼教志愿者、儿童营养等方面提供支持以外,美赞臣还持续跟踪项目对受助幼儿成长的实际作用。2015年项目启动时,建立了了解受助幼儿全面发展状况的评估机制,对受助幼儿的语言、社交、认知等能力进行了受助前后的两次调查。

 根据采集到的数据显示,孩子的语言能力从75分提升到84分,社交能力从66分提升到73分,认知能力从69分提升到81分。他们在早期发展最主要的三个方面,比受助前均有超过10%的提升。虽然和城市同龄孩子还有一定差距,但项目的开展,无疑让这些差距在逐步地缩小。

“评估表明,项目的开展,有助于受助幼儿智能水平的稳步提升。”贵州织金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语重心长地说道,“受助幼儿中,有相当部分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不得不离开他们。匹配的学前教育对他们的智能发展无疑是重要的。而老师、同伴的陪伴能让这些幼儿感受到是被爱护的,对其身心发展也是不可或缺的。”

 身心相随,为山村幼儿的陪伴加持力量

该负责人对于“陪伴”的解读,和美赞臣此次回访活动的主题不谋而合。在今年进行的项目回访中,美赞臣更强调要为受助幼儿带去物质和精神的“双陪伴”。活动中,作为探访志愿者的美赞臣员工,教小朋友学唱营养歌、益智的小游戏,还送上亲手绘制的画本和亲自录制的童话故事,探访过程中,孩子们灿烂的笑脸,还被定格成一张张的照片。希望能让这种种所带来的快乐,能长伴受助幼儿的左右,成为他们美好的回忆。

本次回访活动除了对小朋友们带去有关衣食住行的关爱外,也不忘对他们的陪护人——幼教志愿者和看护人送去指导。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知心姐姐卢勤便为约200位的幼教志愿者带去有关陪伴的专题培训。而美赞臣更为山村幼儿的看护人送上简明易懂的陪护指导手册,从卫生规范、营养搭配、安全提示乃至心灵关怀四个方面,帮助看护人学会科学陪伴、提升陪伴的质量。

卢勤认为,孩子能从陪伴中获得安全感并形成信任、依赖、依恋、期待等积极情感,学会交往、形成社会适应能力,并发展智力。所以,不论是城市还是山村,陪伴都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山村幼儿园项目,美赞臣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游佩瑜女士亦感触良多:“不论贫困还是疾病,和其他孩子一样,弱势孩子也值得拥有最好的开始,因为他们同样可以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从对受助孩子全面发展的评估报告中,我们欣喜地看到,早期教育和来自幼儿园老师、同伴的陪伴,对这些孩子成长与希望的帮助。在项目运作中,我们也收获了背靠政府、企业发起,并联动各界力量的丰硕成果。展望未来,游女士表示:将继续利用美赞臣的专业及资源,帮扶提升受助孩子在早期发展的质量;同时,进一步探索更符合时代特色的方式方法,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向有需要的孩子提供阳光起点,为他们未来无限的可能贡献心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