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同居8小时”传递关“艾”能量

新浪公益

关注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百度贴吧携手中国红丝带网、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艾滋病项目中国办事处,在三里屯3.3大厦广场举办“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同居8小时”活动,网络主播@后厂村静静与“贴吧寻找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征集活动的贴吧吧友、全职公益人流逝(化名)进行8小时公益直播,吧友流逝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吁人们共同努力预防艾滋病的传播与蔓延。现场邀请了4位艾滋病领域的专家,普及科学、专业性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娱乐界“新人王”王嘉、百变女王谢佳妤也将做客直播,希望通过他们的力量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对艾滋病予以重视,提高年轻群体预防意识。

长期以来,许多人对于艾滋病认识不足,甚至存在很多误区。艾滋病传染误区调查数据显示,认为同处游泳池会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群达到29%,认为蚊虫叮咬会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比例则均超过50%。高比例的误区认识直接导致许多人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怀有恐惧与歧视。百度副总裁陆复斌出席这次活动并表示:“此次‘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同居8小时’活动在贴吧的艾滋病论坛吧内征集寻找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由后厂村静静与应征而来的贴吧吧友流逝封闭式相处8小时,一同进餐、游戏,与网友、现场观众进行互动答疑,努力消除公众对艾滋病毒感染者的的误解和歧视。”

流逝表示十分愿意将自己从初感染时的备受歧视、到如今勇敢站出来的亲身经历分享给大家,与静静、现场观众共同呼吁反歧视,唤起公众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理解和尊重,消除公众对于艾滋病传播途径、食物预防艾滋病、高发人群认知等方面的误区。

作为国内艾滋病人群最主要的社群平台,百度贴吧内与艾滋病相关的主题吧用户已超10万人,相关贴已过1300万。通过数据分析发现,8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艾滋病论坛吧中发言的主要内容是如下这三个方面:1。“求助”,发贴询问自己的症状是得病了吗?症状恶化怎么办?2。“交流”,互相交流患病经历和治疗经验,互相帮助;3。“鼓励”,分享自己的抗艾历程,鼓励他人积极抵抗艾滋病病毒。可以说,百度贴吧给这些吧友们提供了一个最易于交流和互助的平台。也有诸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贴吧坦言,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到艾滋病群体并切实给予帮助。

除了本次艾滋病公益项目,今年以来百度贴吧还做了大量不同病种的公益活动,包括针对精神智力障碍人群的公益画展活动、针对罕见病患者、肝病患者,邀请一大批名医在线答疑等。

百度贴吧一直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大量吧友的参与更是孕育了独特的互助模式和公益文化。吧友们在贴吧病种类吧中提出各种与疾病相关的疑问、寻求帮助,很多医学专业人士和老病友们都会伸出援手,进行详尽的解答,而十几年来沉淀下来的专家指导、病友第一手的治疗资料等大量优质内容也为很多吧友提供了切实的帮助。

百度贴吧与公益组织和医疗卫生机构正在不断尝试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充分利用公益组织自身在相关特殊病种类中的专业优势以及资源优势参与到贴吧的共建中,在贴吧提供专业的咨询、救助服务。

据了解,活动的另一主办方——中国红丝带网,建立于2001年,是由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中国健康教育所和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联合发起,面向专业机构提供艾滋病防治领域相关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平台,支持社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防艾宣传,近年来开始重视提高青少年的艾滋病和性健康教育。国内艾滋公益徒步筹款项目——爱滋徒步为这次活动提供资源支持,传递身体力行,人人公益的理念同时,提高公众的艾滋病知识、倡导反歧视。美国疾控中心的专家将在直播中介绍艾滋病防治,包括自我检测、包皮环切、暴露前预防等新的预防策略。三里屯3.3大厦为这次公益活动提供了场地及广告位支持。

“艾滋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偏见与歧视”。“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同居8小时”的这场新型公益,借助互联网平台的资源与流量优势,对艾滋病传播途径、防治措施等相关知识进行普及。通过艾滋病吧友讲述心路历程与 “同居”形式,让公众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误解不攻自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