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青春零艾滋”:互联网+HIV防控 青年在行动

新浪公益

关注

近日,由淡蓝公益、Blued主办,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妇女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及防艾核心小组共同支持的,面向青年人群的防艾公益活动“青春零艾滋”在北京淡蓝公益办公室举行。

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主任吴尊友、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理事长王玉民、北京市性病艾滋病协会会长郑志伟、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肝炎HIV性传播疾病高级顾问曾宝玲博士、美国疾控中心全球艾滋病项目办公室主任Colin、淡蓝公益形象大使吴莫愁、社区组织和青年人群代表共同参加了活动,响应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呼吁“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吴尊友:互联网是防控艾滋病非常重要的载体

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主任吴尊友披露,今年1-9月份,在一亿两千多万检测人次当中,新诊断艾滋病感染者九万六千多人,其中20-29岁是感染人数最多的。总的来看,性传播占到94.2%,异性传播占到66.7%,同性传播占到27.5%。希望每一个青年都要行动起来,真正作为我们抗击艾滋病的生力军,保护好自己,就是对艾滋病防治的贡献。

吴尊友表示,Blued目前应该是全球最大的“同志”社交软件,很多人的生活多离不开这样一个软件。我们已经生活在网络时代,网络载体从不同方面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愉悦、快乐和方便。同时,这样一个载体对艾滋病的传播也能起到非常重要的预防、控制作用。从目前一些数据来看,使用软件的人是上千万,这样一个大的载体,能够很好地作为预防艾滋病的重要平台和渠道。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肝炎HIV性传播疾病高级顾问曾宝玲博士说,对于有HIV感染的年轻人,可能是由于他们害怕知道自己感染的状况,拒绝去检测,还有是害怕如果一旦感染之后,会面临一些耻辱、歧视等等。我们应该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手段来传播正确的信息,包括我们现在使用的网络。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理事长王玉民也称,淡蓝公益、Blued的“互联网+HIV防控”值得推广,希望可以为我们国家防治艾滋病作出应有的贡献。

美国疾控中心全球艾滋病项目中国办公室主任Colin表示,目前为止,已有关于HIV的诊断、治疗和预防工具都非常多,而且非常有效。未来我们将要面临的挑战,即怎样使这些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工具或知识能够有效传递给真正需要的人。社交媒体和互联网会成为很重要的工具,期待未来利用它更好地防治艾滋病。

Blued宣布拟向“社会组织参与国家艾滋病防治基金”捐赠100万

淡蓝网/淡蓝公益创始人、Blued CEO耿乐在活动现场宣布,为促进中国MSM社区小组开展艾滋病防治防控工作,同时也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Blued拟向“社会组织参与国家艾滋病防治基金”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中国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防控。耿乐表示,淡蓝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关注和从事着MSM人群中的HIV防控、反歧视和多元文化倡导等工作,“公益是我的理想,也是我的信念。同时,‘商业是最大的公益’。我们在发展商业、做好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始终不忘记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我们发展到今天,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能更多地用商业来反哺和支持公益事业的发展,让人感慨而欣慰。”

淡蓝公益依托Blued在全国合作多家检测室

同时在活动现场,多家社区组织代表共同为“淡蓝快乐检测室”揭牌。淡蓝快乐检测室是淡蓝公益成立的为MSM人群提供免费检测与咨询服务的检测室,目前在北京地区与各疾控中心合作已开设了3个站点,在全国7个城市与当地社区组织合作开设了12个站点。未来,淡蓝公益还将继续加强与各地疾控中心、社区组织合作,扩大淡蓝快乐检测室的覆盖范围,推动和拓展MSM人群检测与咨询,加强预防和宣传普及工作。

吴莫愁现场再献新曲 三度为“艾”发声

淡蓝公益形象大使、新生代人气歌手吴莫愁和防艾核心小组的青年代表也在活动现场用自己的方式为青年人群发声,呼吁携手抗艾、重在预防,零歧视、零艾滋。

吴莫愁在现场演唱了专为防艾公益创作的公益单曲《完美的你》——此前两年,她也曾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发布同一主题的不同单曲《宠爱》和《接近无限温暖的你》。连续三年参加“青春零艾滋”活动,吴莫愁表示,三首作品都是唱给艾滋病感染者,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怀、爱和鼓励,同时,通过参加“青春零艾滋”等公益活动,也能呼吁大家尤其是青年群体消除对艾滋病的误解和恐惧,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而对于“同志”群体,吴莫愁说到,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好朋友,跟大家没有什么不一样,希望我们的社会对“同志”朋友们都有一个平等的心态。

吴莫愁的表演结束后,防艾核心小组的青年代表则在现场表演了反歧视、呼吁尊重为主题的手语操和合唱节目。

背景一:“互联网+HIV防控”理念和实践引热议

一直以来,有一种声音认为,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加速了艾滋病的传播”——如何看待这一观点?“青春零艾滋”现场的专家对此予以了明确否定,并批评了这种没有事实依据和科学数据支撑的想当然认知。相反,未来的HIV防控离不开互联网,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互联网在今后防艾工作中的作用,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共同有效推动。

今年六月,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各会员国通过了《关于艾滋病毒/艾滋病问题的政治宣言》,承诺共同加大防治艾滋病的努力,到2020年实现一系列具体目标,到2030年结束艾滋病流行。此前的2014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则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三个90%”的防治目标:90%的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0%已经诊断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病毒得到抑制。

这三个90%的目标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专家的研究报告指出,互联网新技术、新媒体、移动社交APP在接触如男男人群等易感人群、传播健康信息、开展公益宣传、扩大检测咨询和卫生服务转介方面拥有潜力,其有效利用对首先实现第一个“90%”的目标(注:据中国疾控中心测算估计数据,截至2015年底,我国仍有32.1%的感染者未被发现)以及2030年最终实现结束艾滋病流行都具有关键意义。

今年以来,淡蓝公益依托Blued平台,利用软件内“预约检测”“公益平台认证”“公益直播”“群组、置顶动态、站内信、定期开机图和Banner”等功能,积极开展HIV动员检测、防艾宣传和咨询、数据研究、反歧视倡导等工作,相关预防HIV知识的展示过亿人次,探索“互联网+HIV防控”新模式。2016年1-11月,淡蓝快乐检测室共为7000余人次提供免费的HIV检测咨询服务(其中近30%的来访者此前从未做过检测),覆盖人数大幅增加,共发现300余名初筛阳性,“互联网+HIV防控”理念和实践效果显著。

背景二:男男人群HIV感染存认识误区 应去污名化、歧视化

男男人群中的HIV感染现状及其中的一些认识误区需要厘清,应避免对这一人群的歧视——反歧视倡导、感染者的去污名化、对男男人群的正确认识也是艾滋病防控工作中不能忽略的重要问题。

根据国家疾控中心统计,目前,我国15岁-24岁青年以及男男人群中的感染率增长较快,其中又以性传播为主。因此,近年来,社会公众、媒体对青年群体、男男人群艾滋感染的状况较为关注。

淡蓝网/淡蓝公益创始人、Blued CEO耿乐强调,“男男人群中的HIV感染状况、防控工作应重视,但并非如有些媒体片面报道和渲染的那样耸人听闻甚至妖魔化。对此,我们要有一个全面、科学的认识。”

“每年一到世界艾滋病日,‘同志’人群就会备受关注。然而,很多媒体在报道这一议题时,为让文章和标题显得更吸引人,有意无意标举出‘男男’‘同志’的字眼,但常常所举的事实和数据并不全面,一些说法也不够准确、严谨或混淆使用——比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不等于艾滋病患者、高危性行为不等于同性性行为等,容易给人造成同性恋与艾滋病划等号的错误印象。”耿乐在采访中说到。

“仅仅在12•1’这一天关注男男人群中的艾滋病防控,且仅仅从疾病的角度来报道,这样的做法是存在问题的。艾滋病的有效防控也离不开包括男男人群在内的性少数人群的生存状况的改善,如果这个群体的生存状况得不到较好改善,而是对他们抱以排斥、歧视、冷漠的眼光,HIV防控工作只会事倍功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