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评论:在命运的狂风暴雨中 中年罗尔的奇幻漂流

新京报

关注

一个小人物,也有他的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也有他的丛林历险记和奇幻漂流。

所谓命运,就是你一旦按下启动按钮,你就身不由己地卷入洪流,无法改变!

罗尔的命运,从他点击那篇文章的发送按钮时,就启动了。罗尔的故事,几乎可以不用剧本直接拍成电影:

公众号文章发出,瞬间引爆转发,打赏(捐款)冲破微信设置的限额汹涌而来。他蒙了,在巨大的惊喜中不知所措,也几乎吓坏了。几乎同时,他的经历和家底在网上被大起底,引发责难的狂潮,而捐款依然以惊人的规模涌进来。他也算见过世面,但这短短两三个小时发生的一切,远远超出了他的人生经验和心理承受力。他问自己,这下玩大了,怎么收场?可能他和朋友快速商量了一下,决定诚实地面对。他坦白了一切,当然也可能有所隐瞒,但是这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感觉他、他的家庭和白血病女儿的命运,就像被大海上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抓住了。是的,抓住了。甚至他会想到,这辈子,完啦!残存的理智告诉他,虽然有些不舍,这两百多万的钱必须吐出去。然后,他和那个朋友发表声明,用这笔钱成立一个白血病基金。然后,平台方和他沟通,建议他把这一大笔钱还给捐款人。他不可能有别的选择,接受了。然后,平台方发出公告。他,终于感到这场暴风雨快要过去了。

就像一场梦,你突然得到无法想象得多,整个世界向你发出怒吼,一波一波的怒吼,然后你又在一瞬间失去了得到的一切。狂风暴雨过后,大海还是大海,而你不再是你。

这就是中年罗尔在过去一天多时间里经历的事情。

这个时候,面对席卷而来的命运洪流,那些曾经的小小的心机和算计,还重要吗?不重要了。

从各方面披露的情况来看,罗尔不是一个大奸大恶之人。即便可能有过出于私心的策划和算计,恐怕也谈不上错得多么离谱。如果他得到几万哪怕几十万的打赏和捐助,固然可能有人质疑,不过是每天无数信息洪流中一朵小小的浪花,很快就会湮灭。那时候他会窃喜,觉得固然女儿依然病情险恶,毕竟苦苦打拼半生的身家可以保全,总是一件好事。这种想法虽然不怎么光彩,但没偷没抢,我想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也都不会拒绝吧。

他的前半生很辛苦,能够走到今天,足以自豪。他有多么自豪?此前他甚至公开晒自己有三套房子两辆汽车,这不是一般人能够有的勇气和坦白。这背后是他对自己能够走到今天的深深的骄傲和珍视。他不想失去,也不相信会失去。如果他感觉到这些东西有可能失去,他会想尽一切办法从命运的手里讨回来。

当女儿的诊断书和医院账单摆在他面前,他感觉自己可能要失去很多东西了。于是他在万分纠结中,半推半就地开启了中年罗尔的奇幻漂流。由于文笔动人,他开始收到捐助。但是他内心觉得自己是一个好人,并且以一个好人来激励自己,于是他也曾公开讲要把这些钱捐给更需要帮助的人。在那篇引来200多万打赏的文章里边他还说,他不想占国家的便宜。不管这是出于什么心理,应该说他具有某种正向的自我激励和自我期许。当然,这种自我期许会通过某种途径把损失补回来,在他看来也许并不矛盾。不管他怎么想的,甚至怎么策划的,其实他并没有触犯法律,他只是刺痛了公众的神经。

但是当那篇文章的发送按钮被按下,一切都失控了。其实我们无法猜测他先是面对汹涌而来的现金洪流——简直比下钱雨还快,随后面对铺天盖地的揭底和舆论责骂,他内心到底是怎么想的,真的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被命运无情地捏在手心,在狂风暴雨的大海上,绝望地漂流了比一整天还多的时间,他无能为力,只能接受命运的安排。

中年罗尔的奇幻漂流,多么大的晕眩、绝望和创痛。这一切都发生在一天多的时间里。可能他贪心了,曾经有过非分之想,但是遭遇命运如此的重击,他已经偿还一切,不论物质上,还是灵魂上。我们应该放过他了。

多么惊心动魄的命运教材。它没有发生在小说和电影里,它就发生在过去一天多的真实世界。一个小人物,也有他的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也有他的丛林历险记和奇幻漂流。

这是命运的力量。它发生在伟人身上,但也会降临到我们普通人的头顶。让我们放过这个叫罗尔的小人物,他已经失去太多,他不应再失去更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