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中和农信:专注农村草根金融的社会企业

新浪公益

关注

她叫苏步登其其格,45岁,家住在包头市达茂旗下的一个嘎查村,从她家到中蒙边界也就60多公里。她家是个典型的牧民家庭,家里有一万多亩草场,养了400多只羊,十几只牛。

刚刚进入12月,虽然天气不算寒冷,但是苏步登其其格已经迫切地张罗着多买点饲料,万一赶上大雪封路,她家羊和牛的吃喝就会成大问题了。

她告诉记者,这两年的羊价掉的太厉害,很多人今年都将母羊卖了,她觉得还是再坚持一下,但眼下买饲料的钱还不凑手。

她和老公合计,要抓紧借钱周转一下来买饲料了,万一真赶上大雪封路,那损失可就大了,她想再找以前给她办过贷款的小王商量一下。

她给小王打了电话,说了情况,小王告诉她,明天上午到她家帮她办理手续。小王所在的单位是一家专门为农村提供小额贷款服务的企业,名字叫中和农信。小王就是中和农信在达茂分支机构的一名信贷员。

上午11点,信贷员小王来到她家,他告诉苏步登其其格,路上车出现了点问题,所以到晚了。苏步登其其格知道小王从旗里到她家,有70多公里,由于路不好,开车要将近两个小时。

她看着小王拿着手机拍照忙碌着。很快,小王告诉她和另外两个蒙古族大姐,她们这组贷款申请手续已经办好了,苏步登其其格是小组长,438570就是她们这组贷款的编号

另外两个蒙古族大姐乌云其其格和格日乐其木格,她们三个是很多年的朋友了,都是以养羊为生计。年底手头都比较紧张,她们三个人每人希望借2万元

最后,小王知道三位大姐都不会汉字,所以将她们三个人的名字分别写在空白纸上,告诉她们回去一定要练,因为正式签合同的时候,她们一定要会签自己的名字。

苏步登其其格说不好普通话,更不会写汉字,签字好比画画,她对样子学习着“画”下自己的名字,虽然很难,但还是愿意多练几次。

11:40 小王临时走时告诉她,如果顺利的话,明天就能签合同放款,在门口时说,大姐,我要这在给您家拍个照片,现在审核的时候要用。

17:15,中和农信达茂分支机构的督导于振江开始审核编号438570的这笔贷款申请,他拨打了苏步登其其格电话,询问了贷款用途,金额等问题,于振江对于苏步登其其格所在嘎查村和其家庭情况非常了解,审批在他这里很快通过了。

第二天早上9点多,格日乐其木格一早赶过来,因为昨晚,小王分别给她们打了电话,通知他们贷款申请已经批准,今天会过来签合同。

第二天10:00,小王和督导于振江一起到了苏步登其其格的家,开始按照流程进行签订合同,拍照上传。

小王告诉她,现在手续简单了,手机上就可以完成所有操作了。苏步登其其格虽然不是很明白小王说的是什么,但是她能够感受到的是,这次比2年前那次借钱,是简单了很多。

最后,苏步登其其格告诉小王,她希望能够快点拿到钱,去买饲料。小王回答,相关的材料已经上传到云上了,等着最终审批,如果快的话,中午就能到账,慢的话,明天也会到。苏步登其其格虽然不知道为啥还要“上云”,但如果真像小王说的这么快,那就太好了。

也就是同时,编号438570的这笔贷款申请是上到了“云”上,而且是飘到了2000多公里以外的长沙—中和农信风审中心,风审中心的小彭处理这笔贷款申请,流程合规,信息准确,小彭很快给予通过,同时银行接到了打款的指令。

11:20 小王和督导刚刚走了半个多小时,本来想去照看羊群的苏步登其其格,收到了短信提醒,她银行卡已经收到这组贷款的6万元了

苏步登其其格真的没想到这么快,看时间尚早,于是赶着来到旗里的农业银行,决定把钱取出来去订饲料。

取完钱后,她直接到饲料商那里订了饲料,对方说明天给她送上门。苏步登其其格终于松了口气,这样即便再刮风下雪,她也都不会担心了。

苏步登其其格在想,几天前自己还在为这笔钱着急上火,没想到两天的功夫,钱借到了,饲料买了,问题解决了。虽然到现在,她还不知道这个所谓的“云”是个啥,但她能感受到为了她这笔借款,应该是凝聚着很多人的付出。

中和农信,一家专注农村草根金融的社会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