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评论:民政领域岂能容虎贪蠹蛀

新京报

关注

■ 社论

本该最能体现民生温度的民政事业,曝出诸多让人心寒的问题,这不应该。揪出那些虎贪蠹蛀,是矫枉的必要举措。就此看,李立国的被查,也是对民政领域正本清源的攸关一步。

昨日下午,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发布会上,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表示,由于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群众举报,中央纪委正对民政部原部长李立国、副部长窦玉沛进行审查。

在被免职约70天后,李立国被查的消息被曝出,这也解了公众“李立国去哪了”之惑。据报道,李立国是十八大后首位被审查的部长。这重身份标签和他此前主政的民政领域一起,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作为我国民政系统原一把手,李立国的被调查,不啻为对“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的印证。也正是由于这类反腐不避“重要岗位上的关键人物”案例中透露的“有腐必反、除恶务尽”决心,才有了当下“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局面。据媒体报道,李立国之前曾表态“无论是谁,只要是违反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而今他的被查,无异于对其廉政要求“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的打脸。

引人注目的,还有李立国在民政领域深耕的履历。在很多人眼中,民政部是国家部委中所辖事务与民众生活尤为密切的一个。李立国身居高位,却未能严格自律、守住底线,这难免更刺痛公众内心。

作为主管民间社会事务的行政部门,民政系统负责的领域众多,这其中的哪一样,都与民生密切相关。自古以来,主责户口、民伍、风俗、复除、荒政、置三老、尊高老、恤鳏寡孤独、禁厚葬等事务的民政系统,尽管在权力排序中未必靠前,可其所做的救灾救济、社会福利、扶危济困之类的工作,却与民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直接关联。

正因如此,从社会心理层面讲,民政部门对“内部人”违法违纪、损公肥私零容忍的自觉与决心,应超出对公共职能部门廉洁、为民的共性要求。要知道,若民政系统出了虎贪蠹蛀的漏洞,那可能是从民众特别是需要救济者的嘴中抢羹夺食,是对民生权益的直接损害。

近年来,民政领域蠹虫频现。有媒体盘点,继交通局长、国土局长之后,民政局长也加入到腐败多发的高危职业群体行列,基层民政贪腐呈多发效应,钻低保空子、发死人财现象严重。

这并非妄断:这些年,殡葬业暴利已是民怨如沸,天价火化费、运尸费等附着垄断之上,成了难剜的毒疮,殡葬腐败乱象丛生,殡改成效也仍未达民众所期;而福彩领域,2015年审计署首次发布对18省市的福彩事业专项审计结果,显示违规使用福彩公益金现象严重。去年6月中央巡视组向民政部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也指出不少问题,包括公共权力部门化利益化,利用主管社会组织的权力为干部谋职谋利。

对这些乱象,作为民政系统领导干部里“关键中的关键”,李立国、窦玉沛有监督管理不力之责。他们而今齐落马,也跟民众的观感有着两相吻合的恰应。

本该最能体现民生温度的民政事业,曝出诸多让人心寒的问题,这不应该。揪出那些虎贪蠹蛀,是矫枉的必要举措。就此看,李立国的被查,也是对民政领域正本清源的攸关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