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1月京津冀空气质量转差幕后有“黑手”

中国青年报

关注

京津冀地区1月的空气质量成绩大幅后退,在环保部看来,春节期间还在开足马力生产的钢铁企业、不合格的散煤燃烧,以及烟花爆竹燃放都是空气质量转差的幕后“黑手”。

环保部近期发布1月全国空气质量榜单,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堪忧:13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36.2%,同比下降19.6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1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3.8%;PM10浓度为18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1.0%。

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坦言,京津冀地区1月的空气质量出现PM2.5浓度不降反增、优良天数减少的首要因素是近期工业产品的产量增加。

数据显示,2106年下半年开始,钢铁、电解铝、建材等市场回暖,冬季京津冀地区火力发电量和钢铁、焦炭、平板玻璃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分别比2015年同期上升10.9%、6.6%、5.8%、16.1%。

赵英民说,今年1月河北的中南部、河南的北部、山东的中西部,二氧化氮的柱浓度一直处于高位,这些数据印证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排放是比较高的。

工业污染之外,农村散煤用量的持续上升也是空气质量不好的影响因素。“现在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很多农户家里的房间全部安装了暖气,燃煤量呈逐年上升的态势。”赵英民说,冬季燃煤煤质专项检查发现,农村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抽样燃煤煤质达不到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

他强调,散煤的燃烧没有任何治理设施,1吨散煤排放相当于10吨火电燃煤,而且又是低空排放,已经成为冬季空气质量恶化的重要原因。

赵英民说,为了将大气治理的硬任务落到实处,目前环保部多个由部级官员担任组长的督查组在京津冀进行为期1个月的督查。

此外,环保部还将建立实施空气质量季度预警制度,对治理进度缓慢的地区及时预警,推动未达标城市编制限期达标规划,明确空气质量改善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