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教育扶贫环保是受访代表委员最关注领域

中国青年报

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最关注哪些领域的改革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民生十惠”,他们最希望哪些在两会上得到政策体现?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对107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教育(64.5%)、扶贫脱贫(53.3%)、环保(53.3%)是受访代表委员最关注的三大领域。

全国政协委员马力今年准备了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提案。“扩大新能源汽车销售对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在政府优惠政策扶持下,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连续两年产销总量世界第一,不过总体上,新能源汽车在当年新车销售中的比重还不到1%。另外,现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在一线城市、限购限排的城市销量大,在二三线城市销量相对小。我建议继续减征小排量轿车购置税,部署在二三线城市的充电桩安装,还有给予新能源汽车高速收费6~8折的优惠,提高其使用率,刺激对它的消费。”

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表示,她今年想建议把云南水富港纳入长江经济带战略。“这个港口位于三省交界处,是三江并流的一个点,纳入长江经济带战略后,有利于增强云南面向东南亚和南亚的辐射优势,和货物水运方面国家的长远战略,对地方经济也会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

调查显示,今年两会,教育(64.5%)、扶贫脱贫(53.3%)、环保(53.3%)是受访代表委员们最关注的三大领域。食品药品安全(43.0%)、医疗(41.1%)和养老(40.2%)等领域也受到较多关注。

“食品卫生、青少年教育、幼儿教育、养老和医疗等是我今年关注的重点,也是身边的代表委员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敏说,今年,她准备主要在两个方面发言,“第一个是关于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与京津冀和长三角战略配套;第二个是关于全面两孩政策怎么落地”。

调查显示,受访代表委员关注的其他领域还包括:文化建设(36.4%)、供给侧改革(29.9%)、就业创业(29.9%)、一带一路(27.1%)、科技体制改革(26.2%)、司法体制改革(26.2%)、“互联网+”(25.2%)、青少年权益(24.3%)、收入分配(24.3%)、慈善(20.6%)、制度反腐(19.6%)、生育政策(16.8%)、房价(13.1%)、军事国防(13.1%)、共青团改革攻坚(10.3%)和京津冀战略(9.3%)等。

2016年12月14日~16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一系列政策信息,直指民生关切。本次调查显示,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民生十惠”,受访代表委员最希望在两会上得到政策体现的三方面是:精准脱贫扶贫的政策落实(67.3%)、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64.5%)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60.7%)。其他还包括:改革医疗体制(57.9%)、降低企业税费负担(54.2%)、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53.3%)、提升三四线城市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52.3%)、稳定物价水平(40.2%)、推进户籍制度改革(36.4%)和保证住房的合理使用(34.6%)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家骐说,自己是搞科技工作的,所以对两会上关于科技创新发展方面的内容尤为关心。同时,对于稳定物价等老百姓特别关注的问题、国家脱贫攻坚工作、京津冀联动等也十分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