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京津冀治霾可引入环境污染责任险

新京报

关注

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主任向东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京津冀环境保护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这一保险机制引入环境治理,强力助推环保,可以说势在必行。

谈保险

有针对性地拓宽险资服务实体经济渠道

新京报:近些年来,保险业成为发展最快的金融细分行业之一。据你观察,这些对保险业的政策方针有什么变化?

向东:总体来讲,是越来越重视。这几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保险的工作部署逐年增加;今年共有7处涉及保险,是历年最多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这说明国家更加注重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将其支持实体经济纳入到更高的战略层面。

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农业保险。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了农业保险,今年放在更突出位置,用很大篇幅讲这个问题,比如对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实施大灾保险,调整部分财政救灾资金予以支持。这说明国家希望以持续稳健的农业保险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新京报:发展农业保险,是不是险资支持实体经济的一种体现?如何更好引导险资发挥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向东:是的,发展农业保险正是险资支持实体经济的体现之一。更好发挥险资作用,关键是要有针对性地拓宽其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渠道指的就是平台、政策和机制。险资在支持实体经济时是要“漫灌”还是“滴灌”,也取决于不同条件。有一些情况下需要“漫灌”,而“滴灌”就是政策针对性要强,政策要细。

谈环境责任险

京津冀治霾引入环责险有助于推动环保

新京报:你在今年两会上建议京津冀实施强制环境责任险,为什么?

向东:京津冀环境保护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地区共同治理污染、尤其是大气污染既是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应有之义,也是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支撑。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以下简称强制环责险)这一保险机制引入环境治理,强力助推环保,可以说势在必行。

新京报:这个保险针对哪些主体?

向东:强制环责险最主要的两个主体是投保方和承保方。投保方是企业,特别是高环境风险企业,承保方就是保险公司。

新京报:据您了解,企业和保险公司的态度如何?

向东:据调研,企业认为环责险用处不大,交保费增加了公司成本,加之环境污染的违法违规成本不高,企业投保积极性相对较低。作为保险机构来讲,一旦出现大的环境污染事故,多少年的保费收入都赔进去了,所以保险公司也有顾虑。

新京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向东:建议给予投保企业和保险公司必要的财税优惠政策,比如,对交保费的企业给一些保费补贴,对保险公司强制环责险业务进行一定的税收减免,这样有助于调动双方积极性。

险资好比水库的水,实体经济好比农田。只有渠道畅通,水才能顺渠而至。渠道指的就是平台、政策和机制。险资在支持实体经济时是“漫灌”还是“滴灌”取决于不同条件。一些情况下需“漫灌”,而“滴灌”就是政策针对性要强,政策要细。——向东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