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民政部信息查询平台上线 社会组织信息一网查询

新浪公益

关注

截至2016年底,全国现有社会团体332,929个,民办非企业358,833个,基金会5268个。有这么多社会组织,在以自己的方式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随着此类组织的增多,许多人开始担忧,社会组织从名称到各种公益活动已让人为之眼花缭乱,难以区分真假,大家都一致担心的问题是:如果有坏人冒充社会组织,或者假社会组织出来行骗怎么办那?

民政部社会组织信息查询平台上线

只需一个网站,轻松便捷,消除疑虑,打消顾虑,70万家社会组织信息一网打尽,随时随地想查就查。

哪些地方需要用到民政部社会组织信息查询平台呢?

举个例子:

老张租了个店面,开了家米粉店,开业没几天来了个人声称自己是县米粉协会的,让老张加入,入会之后能交流米粉技术,联合起来取得更好的货源,生意上也能有照应。本来老张不信,一个米粉哪有协会,不过上网一查,居然是真的,果断加入,不光学到了技术,还用更优惠的价格,拿到了更好的原料,生意越做越好。

老王生病住院,经济比较困难,有两个朋友知道了消息,分别给他介绍了两个慈善组织,只要把个人信息提交过去,就能帮他申请救助,老王分别查询了两家组织,发现一家是正规基金会,另一家查询不到,贸然提交资料可能泄露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于是老王向正规基金会提交了申请,拿到了救助,解决了燃眉之急。

老王病好出院,因为身体原因,原来的工作不能做了,又上网查询了一下,在网站上查到了一家当地的帮扶中心,于是顺利在中心的帮扶下找到了合适的新工作。

如此种种,都是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

科普,你应该知道的事

什么是社会组织?

社会组织分为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三种类型。除了社会团体,其他两种都和公益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民办非企业单位简称民非,又称社会服务机构,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为服务社会公益事业贡献着重要力量;基金会直接以从事慈善事业为目的,活跃在扶贫、济困、教育、医疗、环保等诸多领域,是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主力军。

无论是组织还是机构以团体的名义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合法合规的资质,否则将无法受到法律的约束。民政部社会组织信息查询平台将对此类组织实现一键查询,真正做到组织信息公开透明,方便百姓查看。

如何使用此类查询功能?

用PC电脑的,可以直接登录民政部指定官方网站:www.chinanpo.gov.cn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审改办关于实行行政审批中公民、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基本信息共享的要求,民政部依托中国社会组织网运维,朝着“一网查询全国已登记社会组织基本信息”的目标,改造和拓宽了社会组织查询平台,让全国70万家社会组织数据实现了在线可查。

今后民政部还会继续完善信息,对于“国字号”社会组织,更要公布年检、评估、购买服务、奖惩等要点,开展社会组织大数据分析与监测,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及公众监督,提升社会组织治理透明度。

来源:中国社会组织动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