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全国青少年体重管理调研”项目宣布启动

新浪公益

关注

5月2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政策研究与健康传播中心、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医学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指导,广东省绿瘦慈善基金会和中山大公益政策与法研究所联合开展的“全国青少年体重管理调研”项目宣布启动,并在中山大学举办媒体交流会。

当天下午,广东省营养学会秘书长、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系主任朱惠莲教授、中山大学传播与医学院双聘副教授周如南、广东省绿瘦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杜宝仪、人人公益创始人何雪峰等专家与相关组织成员出席会议。现场15名主流媒体代表共同参与了讨论。

主导该调研项目的中大教授周如南表示,绿瘦多年来沉淀的用户行为数据体现出其对中国瘦身需求人群的洞察和了解,其所提出的中国青少年肥胖和超重问题值得社会关注,绿瘦慈善基金会为此所倾注的努力和关爱也是非常值得肯定的。经过双方充分讨论,调研的方向和重点落在深度剖析造成青少年肥胖的根源以及其所带来的身体健康、心理状况、社会关系等影响。周教授介绍道,此次调研点按照城市发达程度结合调研员易接触原则,最后选择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沈阳、青岛、厦门、宁波、成都和重庆这十个城市作为调研点。在每个城市选择一所中学与一所普通高校作为调研学校,以偶样抽样法抽取300个10-22岁的汉族城市超重(BMI>25)青少年样本,通过对青少年及其父母、师长和亲友等周边人群进行深度访谈的个案研究法,了解其在营养与健康、自我认知、人际关系与学习能力等各方面的存在问题,希望能借助典型案例的研究,深度了解该群体在当前社会情境下的自我建构、社会生活和发展状况。

据世界肥胖联合会2016年的最新评估,如果没有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5年,全球5至17岁的青少年中将有2.68亿人体重超标,1200万人将出现糖耐量(人体对葡萄糖的耐受能力)受损,400万青少年将患上Ⅱ型糖尿病,2700万人患高血压,3800万人患上肝性脂肪变性或脂肪肝。而我国作为人口大国,青少年健康问题将以前所未有的严峻程度全面亮起红灯。

会上,项目主办方广东省绿瘦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绿瘦基金会致力于关注山区儿童营养健康与扶贫助学公益事业,先后向湖北、广东、贵州、湖南、青海等贫困地区捐资助学和修缮学校。面对日渐突出的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肥胖和超重问题,基金会希望借助绿瘦在体重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积极倡导中国的青少年强身健体,调节饮食模式和膳食结构,改善作息和运动等生活习惯,响应“健康中国”的号召。因此,基金会在未来数年将从宣导“青少年健康体重管理”理念出发,致力于提升青少年及家长对体重管理问题的认知,重塑健康生活价值观并培养孩子形成饮食、运动、作息和情绪管理等方面的良好生活习惯,使其身心健康发展。

周如南认为,青少年体重管理从公益角度来看,目前关注的机构几乎没有,但其实这一问题的影响呈逐年上升趋势。因此,调研团队选取十大重点城市的300多名肥胖青少年进行深度访谈。在访谈中发现,青少年超重现状和大众关注度的错位严重。其中有一个让他印象非常深刻的案例。

就读于某重点中学的高中学生王小花(化名),从小由爷爷奶奶带着长大。由于对小花非常疼爱,老人从小对她的饮食要求有求必应,哪怕小花的块头明显大于同龄人。而小花却因为从小一直长得胖,长期受到同学们取笑,逐渐形成了内向自卑的性格。夏天和体育课是她的噩梦,上学对于小花来说是折磨,她讨厌照镜子,厌恶和同学老师接触,心理压力较大。周如南认为这种情况值得警惕,小花已经有社交恐惧的倾向,如果不能引导肥胖青少年正确面对科学减重,让社会减少对“胖”的歧视,很有可能会酿成悲剧。

随后,朱惠莲教授从专业角度围绕着青少年体重管理问题展开了论述。而今,全球肥胖人数在日益增加,尤其是中国青少年肥胖程度已经赶超美国青少年,其中“小糖人”(因肥胖引发的糖尿病患者)的数量已是美国同龄人的4倍。

朱教授指出,肥胖的伤害众人皆知,但很少有人能减肥成功。究其原因,并非个人意志力的不坚定,而是因为肥胖远远不是个人或是家庭的问题,它属于社会问题。绝大多数超重或肥胖的青少年都面临着健康方面的问题,并且他们自身也对此颇为关注。但是家长往往单纯地认为胖比瘦好,“这是极其错误的,”朱惠莲指出,“孩子的饮食习惯很少是天生的,多半取决于后天父母的榜样,如果你天天吃高油高盐的饭菜,孩子也就从小适应了。”

交流会最后,人人公益创始人何雪峰对绿瘦慈善基金会在积极解决青少年肥胖问题上的初心和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认可,并总结了媒体们提出的问题,分析了体重超重者在当前社会受到的误解,进一步阐述了青少年体重管理对当前社会的重大意义。青少年体重管理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孩子、一个家庭、一个学校单单的问题,它其实已经是一个社会问题。他从公益角度提出建议:让互联网+公益行动助力超重青少年体重管理。孩子都有好玩、善良的天性,如果能设计更专业有趣的公益运动项目,让小伙伴们参与其中,平等正确地看待青少年体重管理问题,或许能够解决“小胖”们积极性的痛点。不过青少年体重管理问题还需要我们家长、学校、企业、媒体多方合作,协力解决。

周如南透露,调研报告将于5月11日正式出炉,其希望借助这份报告引发社会对青少年肥胖与超重现象的关注与重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