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崔根良:青年力量不可小视

中国青年报

关注

今年59岁的崔根良穿着一双黑布鞋走进会议室,这位亨通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身材清瘦,身上有着军人的干练劲儿。

亨通集团的前身是崔根良于1991年创建的吴江七都通信电缆厂。上世纪80年代初,崔根良从部队退伍后投身商海,应老家吴江七都镇党委书记邀请回乡。

经他接管,濒临倒闭的吴江七都丝织服装厂在他手中扭亏为盈,当地投资最大但亏损严重的乳胶手套厂起死回生。

可是后来国际市场变化,波及到乳胶手套厂,工厂倒闭,员工们散伙,流水线停歇,经营陷入绝境。

绝望时,崔根良忽然想起在一本杂志上看到国外光电缆产业方兴未艾,便将目标瞄准通信行业。经过细致调研与分析,崔根良最终决定转产做通信电缆,开始筹办七都通信电缆厂。

1991年,电缆在全国刚刚起步,尽管只有几百平方米破旧厂房、几台老掉牙的机器设备、1台报废铁炉,还背负着120万元的债务,但崔根良并没有气馁。他夜以继日地拼命工作,一连攻克了建厂批件、启动资金、电缆生产技术、技术人才、品牌与市场等难关。

2003年,根据通信技术发展趋势,崔根良提出研发中国自己的光纤项目。由于光纤的关键技术一直被外国垄断,他力主集团投入6亿元开展攻关:“这道坎儿迈不过去,中国光纤通信就会永远受制于人!”

他从全国各地请来行业内的顶尖专家,组成核心团队,经过500多天的奋战,终获突破,亨通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掌握光纤核心技术的企业。如今,亨通集团拥有45家子公司,两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跻身全球光纤通信三强。

如今,亨通研制的光棒光纤牢牢占据全球市场15%的份额,中国每4公里光纤中有1公里是“亨通造”。

随着企业不断壮大,想要打招呼进入亨通的人越来越多,这让崔根良忧心忡忡。他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视人才,要给青年人才更多施展才能的机会。他开始进行人事大调整,同时高薪招聘职业经理人。

他推行岗位竞聘制等机制,实施终身化的人才培育计划。为了维护制度,他先拿身边的亲戚“开刀”。崔根良的亲弟弟就在这种背景下“赌气”离开公司。

上万人的企业中,崔根良几乎成为“孤家寡人”,没有一个亲戚任职中层以上。

“企业的发展要靠人,一般人好找,人才难寻。”崔根良认为,“人才的成长需要自身学习,也需企业培养。学生在校学的东西是基础,如果不通过社会再造,就难以成才。成才要走出校门,把学到的知识为社会所用。”

今年7月,崔根良入围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候选人。2011年,崔根良捐资5000万元,成立了由国家民政部直管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亨通慈善基金会。目前,该基金会捐赠已超4.8亿元。他也被授予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中国十大慈善家”等荣誉称号。

崔根良说:“一个国家发展过程中,青年的力量不可小视,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我们应学习发达国家,多为青年树立正能量导向,注重对青年的教育和培养,让青年更有活力,更有希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