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第二届“活力校园创新奖”优秀案例揭晓

新浪公益

关注

第二届“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创新奖”优秀案例颁奖典礼于今日在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隆重举行。本届案例评选是在教育部体卫艺司的指导下,由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耐克体育公益部联合举办,最终在近1500份的申请案例中,评选出全国小学体育优秀案例100强——课内体育教学创新奖30名,课外体育活动创新奖43名以及校园体育文化创新奖27名。此外,30位体育教师还获得国际交流奖,并将于今年十月初前往美国进行访问交流。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光、耐克体育公益负责人许琳、以及全国各地百余名获奖体育教师及部分获奖学校的校长、学生代表等出席了此次颁奖典礼。世界级体坛巨星李娜、刘翔也来到现场,再次鼎力为“活力校园创新奖”颁奖典礼助阵。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体育承载着一个人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作用——帮助孩子们发展健全的人格,也承载着培养他们遵守规则、团队合作、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精神的重担。今晚是向榜样学习的时刻。优秀的中国体育人是体育届的榜样,而体育老师们则是校园里每一位孩子的榜样。我们希望这样的榜样越来越多,让学校体育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不断取得新成绩,让孩子们尽情享受运动带给他们的快乐和成长。”

耐克体育公益负责人许琳表示:“体育是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一线的体育教师们对体育的热爱和锐意创新激励着孩子们爱上运动、释放潜能,值得全社会的尊重和认可。未来耐克公司还将继续与教育部紧密合作,积极推广中国校园体育的创新和体育文化的培养,用运动的力量帮助青少年全面发展。”

“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创新奖” 优秀案例评选旨在鼓励并嘉奖小学体育教育创新实践,激励更多的一线体育教育工作者通过创新手段引导孩子们参与体育活动、让更多孩子们爱上运动。为了推动全国各地区体育教学经验和成果的交流,此次活动还增设研讨会环节,首届优秀案例获奖教师代表受邀同教育专家一起探讨教学案例,并分享和交流日常工作中的教学心得。

创新案例彰显体育教育创新活力

荣获校园体育文化创新奖的林美珍老师来自福建省泉州市仙岭小学,她于2010年到仙岭小学支教并担任体育教师,但学校体育教学资源的贫乏成为了她必须要解决的难题。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林老师诞生了“将废弃的轮胎改造为体育器材”的想法,之后水桶、矿泉水瓶等都通过她的创新改造成为了孩子们体育课上的教学用具。与林老师共同开启奖项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表示:“体育老师一定是会给孩子们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授课老师之一。青少年儿童的体育教育需要社会各界一起集思广益,留住人才,让更多孩子们在他们身边就能感受到优秀体育教师们带来的难忘体验。”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v0730g79a6a.html

安徽省明光市苏巷中心小学的周祥松老师在此次评选中获得了课外体育活动创新奖。扎根基层体育教学工作多年的周祥松结合当地实际,将手球这项装备要求不高的运动在农村学校开展了起来。2005年组建队伍以来,他放弃休息时间,带领学生们刻苦训练,不断创新教学,并于2013年获得全国小学生手球锦标赛乙组第一名的成绩。他的学生也入选了中国国少队、U16国青队,甚至还在队中担任了队长的角色。在颁奖典礼上与周老师等课外体育活动创新奖获奖教师进行互动交流的中国网球名将李娜表示:“周老师在艰苦条件下一直保持着阳光积极的心态特别难能可贵。他的手球课不仅让孩子们收获了健康的身心,更给了他们改变人生的机会,这一颗小小的手球,承载的更是孩子们光明的未来。”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q0730udbsnf.html

来自北京市三帆中学的王亚丽老师获得了课内体育教学创新奖。为了提高低年级学生的身体灵活性与跳跃能力,她对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进行了创新性的调整和设计,通过精心挑选不同类型的体育工具提高课程趣味性,引导学生思考及模仿不同动物的跳跃形态。同时,她还设计不同关卡和任务,在体育课上鼓励学生思考,即学即用,提升学习效果。多次参与“活力校园”活动的著名运动员刘翔表示:“感谢所有体育老师的默默耕耘,是你们的正确引导和创新的教学方法帮助孩子们快乐成长。期待‘活力校园’让体育课变得更有趣、更科学,让更多的孩子‘动起来’,感受体育带来的无穷乐趣。”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e0730y355il.html

信守承诺 C罗全情助力“活力校园”

在去年的“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创新奖”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语文教师吕少武兼任体育教师为学生设计足球课程还自费购买运动器材的故事感动了众多评委与观众,世界顶尖足球运动员C罗还亲自为吕少武老师颁奖,并与耐克公司共同承诺,改善吕老师所在学校——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永吉乡河口小学的体育设施和教学环境,不久前,通过球鞋拍卖和配捐方式筹资建设的河口小学全新足球场竣工。日前的C罗中国之旅中,C罗在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学再次见到老朋友吕少武老师,并与现场的师生们一起观看了河口小学新足球场建成竣工的视频。活动现场,来自河口小学的孩子们把自己亲手绘制的美术作品送给C罗,表达发自肺腑的感谢。

作为这段动人故事的参与者及见证者,C罗表示:“非常欣慰看到河口小学小孩子们的体育运动环境得到了改善,感谢所有像吕老师一样的体育老师们为这些‘年轻运动员’所做的一切。希望中国的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足球,因为他们正是中国足球的未来。”在今晚的颁奖典礼现场,C罗通过视频再次表达了对所有体育老师的感谢。 吕少武老师激动地表示:“和C罗见面,得到他亲手赠送的战靴,在C罗和耐克带来的新球场带孩子们一起踢球,这一切对我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我特别感谢C罗、感谢耐克活力校园为河口小学带来的改变。我希望孩子们知道,大山外面的世界还很大,一定敢想敢为,为梦想坚持不懈的努力。”

关于耐克“活力校园”项目及“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创新奖”

耐克从2013年开始与教育部合作“活力校园”项目,积极推动学校体育运动的开展。至今,25个省份的超过3800所学校、100万学生从“活力校园”项目受益。2016年至2019年,“活力校园”计划在全国培训超过7000名体育教师,同时,“活力校园”在北京、上海各选出百所左右小学,通过送教上门、教师培训、教材开发等方式,推动学校体育运动的开展,运动类型包括跑步、足球和篮球等。2017年,活力校园在教育部体卫艺司的指导下,由耐克公司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推出“活力校园创新奖”,旨在激发学校和体育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有效地开展校园体育。首届“活力校园创新奖”颁奖礼2017年7月在水立方举行,C罗、李娜、刘翔等世界级体坛巨星出席颁奖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