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如何避免爱心被欺骗?专家提醒:要进行理性捐款

新浪公益

关注
如何避免爱心被欺骗?法律专家提醒:一定要理性捐款

众筹、个人求助、互联网募捐,这些词语是否曾让你感到困惑?在不同的情况下,作为“捐赠人”的你可以行使哪些权利?如何让自己的爱心之举避免欺骗、得到法律保护?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凌霄律师 为你一一解答。同时,张凌霄提醒广大爱心网友,一定要进行理性捐款!

新浪公益:什么是众筹?个人求助和互联网募捐的区别是什么?

张凌霄:众筹不是一个法律概念,筹集更多的资金大家去做某一件事情,这是众筹最基本的含义;个人求助是自己的亲戚朋友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向社会寻求帮助,只不过是通过了互联网的这种方式;募捐是慈善组织特有的概念,是受《慈善法》的规制,是为了不特定的人向社会公众,也不特定的人来进行捐赠,把捐赠款聚集起来做一些公益上的项目。

不同的概念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主体和方向也都是不一样的。

新浪公益:导致公众质疑的原因是什么?

张凌霄:每个人都有爱心,都愿意去帮助别人,但是如果等发现自己帮助的对象和自己所想的不一样,于是就感觉到自己的爱心受到了欺骗。比如受帮助的人比我还富、你在遇到困难之后,你为什么不去选择卖车、卖房、卖你的股权,为什么不去选择向你的亲戚朋友去借?

产生这一切的质疑的原因在哪儿,就是信息的不对称、不公开、不透明。

同时,个人求助是在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向社会寻求帮助。对困难的理解那就是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

新浪公益:互联网募捐最显著的特点是什么?

张凌霄:募捐是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的组织,基于慈善目的,自愿无偿来捐赠慈善款、捐赠财产的活动。首先一定要基于慈善目的,就是有公益性的,捐赠是为了不特定人的利益交给慈善组织来进行一系列的公益项目。

公开募捐的资格的取得是要经过民政部门行政许可,是要经过审批的。

个人求助这一块因为具有利己性,不具有利他,所以不属于公开募捐。个人如果进行公开募捐,法律上也留了一条口子,就是和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慈善组织来进行公开募捐,所募得的款项进入慈善组织的账户。

新浪公益:在不同的情况下,捐赠人有哪些不用的权利?

张凌霄:如果说您是个人求助,是属于一对一的民事赠与合同,赠与一定是自愿、一定是无偿,但是在自愿的基础上,一定是保持信息对称,如果说对方隐瞒了事实,然后你去捐钱,后来发现自己上当了、受骗了,你是可以要求受赠方你把钱还给我,这是他的权利。

第二个在募捐当中,如果说我把我的钱我交给了慈善组织,那作为捐赠人来讲,我可以要求慈善组织,我想把这笔钱用于特定的用途,同时呢,对这笔捐款使用的用途,使用的情况来进行公开。

新浪公益: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张凌霄:指定这个信息平台,要求慈善组织在进行慈善项目的时候,除了在慈善中国上来进行备案,同时要在民政部指定的20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来公示公开募捐信息,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实现这种信息的对称。

如果一个平台要发布个人求助的信息,一定要做到提示义务,告知清楚当事人这是慈善项目还是个人求助;

第二,服务从事个人求助的网络平台对个人求助的信息也应该做到一定的监管义务,个人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平台要引导他向慈善组织来进行捐赠,有序地来引导解决个人求助当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解决一些诈捐、骗捐或者是违法公开募捐的一些问题。

新浪公益:公众在进行捐赠的时候,要了解清楚哪些问题?

张凌霄:个人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一定要分清楚这是个人求助还是慈善募捐。

在个人求助的时候,要了解清楚求助人是不是真正的困难,倡导个人进行理性的捐赠,不要通过感性,使自己的爱心受到了伤害,觉得我被骗了,进而爱心变成伤心,伤心变成痛心,痛心又变成决心,然后不再相信公益慈善行业。

这就是为什么个人求助虽然不受《慈善法》调整,受《民法》《合同法》等其他法律的调整,因为它影响着整个慈善公益行业的公信力。

新浪公益:法律要求慈善组织公开透明的意义是什么?

张凌霄:民政部在《慈善法》颁布之后,又颁布了《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

做到信息的公开、透明、对称,同时慈善组织真正地把这些钱用到公益项目上,真正按照慈善法的规定能够做到公开、透明,慈善财产的使用能够真真正正地达到慈善人、慈善心、做慈善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