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国内首例慈善组织作为单受托人的慈善信托发布

新浪公益

关注

12月28日,北京——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即阿拉善SEE)于今日在北京发布了阿拉善SEE作为单受托人的慈善信托,这是自2016年9月《中国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施行后,中国首例慈善组织作为单受托人的慈善信托。

此笔慈善信托的全称为“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2016阿拉善SEE公益金融班环保慈善信托”,委托人为阿拉善SEE公益金融班代表张泉、受托人为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阿拉善SEE)、监察人为中伦律师事务所、资金监督保管账户设立在广发银行,信托资金100万元,将用于支持初创期的环保公益组织。该笔慈善信托于12月27日在北京市民政局完成备案,获得备案回执。

2016年9月施行的《慈善法》中第四十六条明确指出:“慈善信托的受托人,可以由委托人确定其信赖的慈善组织或者信托公司担任”。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多家信托公司推出了慈善信托计划,但单受托人“清一色”全部为信托公司,而非慈善组织,阿拉善SEE公益金融班环保慈善信托的推出将填补这一空白。

北京市民政慈善工作处张扬、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金锦萍、北京市师范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马剑银等业界专家等到场参会,针对阿拉善SEE本次发布的慈善信托案例进行了探讨,肯定了阿拉善SEE的创新尝试的意义,为国内慈善组织作为单受托人的开创了先河,期待更多的慈善组织勇于尝试,給慈善信托领域带来更多的创新和发展,作出慈善组织应有的贡献。

阿拉善SEE副会长童书盟女士介绍,自成立12年来,阿拉善SEE一直致力于资助和扶持中国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的成长,打造企业家、环保公益组织、公众共同参与的社会化保护平台,可持续地保护生态环境,业务聚焦荒漠化防治、绿色供应链与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自然教育、环保公益行业发展四个工作领域,发展至今、阿拉善SEE有企业家会员近600名,直接或间接支持了400多家中国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的工作,是中国民间发起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环保公益组织。

同时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即阿拉善SEE基金会)作为公募基金会,以及本次慈善信托的受托人,自建立伊始便非常重视财务监管与审计,长期由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财务审计,并积极公开各类财务信息,在基金会中心网公布的基金会透明指数(FTI)保持满分。早在本次慈善信托推出前,阿拉善SEE的企业家会员就已经开始在房地产、金融领域尝试创新。先后推出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环境产业联盟、股权捐赠、环保公益金融班等行业创新。

与浙江大学合作的阿拉善SEE公益金融班成立后,吸引了大量年轻的企业家,一直致力于在金融方面的公益探索。此次的委托人公益金融班代表张泉表示:“《慈善法》颁布后,我们就一直关注慈善信托的发展,此次公益金融班有25名企业家同学一起参与到首例慈善信托的成立过程中,大家一起学习探讨,希望通过本次慈善信托实践,结合在金融商业领域的知识,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探索,以期未来能够推出出更多的创新,让慈善信托为环保公益助力提供可持续的动力”。

阿拉善SEE副秘书长张媛表示:“今天上午我们也同步推出了与中信信托合作的一单双受托人的慈善信托,也是北京第一单双受托人模式,华软资本作为委托人,阿拉善SEE也愿意继续尝试慈善信托的各种模式,之所以这么重视慈善信托领域的模式尝试,是认为慈善信托作为慈善领域的新生力量未来必将得到大发展,慈善信托給慈善领域将带来多种可能性;阿拉善SEE此次成为全国首例慈善组织作为单受托人得以完成备案,感谢北京市民政慈善工作处给予的全面指导,以及各业界学者、中伦律师事务所、广发银行的全面保驾护航。慈善组织作为慈善信托单受托人对慈善组织自身的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阿拉善SEE也会进一步着重于完善慈善信托管理队伍和能力建设。我们真诚欢迎更多的企业家、信托公司、金融机构和我们一起合作,共同开拓环保公益的慈善信托新领域。”

未来,阿拉善SEE作为中国本土最具影响力的环保组织,将继续发挥企业家资源优势,发掘内在创新驱动力,推动环保公益行业向可持续方向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