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我国首个县域生态发展专项基金成立

新浪公益

关注

2月25日下午,“福源建宁•乐享森林”嘉年华暨2017建宁特色旅游与招商项目推介会,在北京福建大厦成功举办。此次推介会由中共建宁县委、建宁县人民政府、中国绿化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共建宁县委副书记、建宁县人民政府县长陈显卿,中国绿化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旭东博士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建宁县人民政府和中国绿化基金会在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双方共同成立了“中国绿化基金会福源建宁生态发展专项基金”。该基金是中国绿化基金会与地方政府联合成立的首个县域生态发展专项基金。活动现场,福建明一生态营养品有限公司等十二家企业对该基金进行了捐赠,捐赠款项总计120万元,所捐款项将用于建宁县生态文明建设。

陈显卿县长在发言中,对中国绿化基金会和相关企业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给予的支持表示了感谢。陈显卿介绍,建宁县地处闽西北、武夷山麓中段,是福建母亲河闽江的正源头,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国家一级标准。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建宁就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建宁战斗和生活过。建宁县森林资源丰富,生态产业发展良好,是著名的“中国建莲之乡、中国黄花梨之乡、中国无患子之乡”。近年来,建宁县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置于首要位置,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森林氧吧” “中国森林体验基地”等荣誉称号。今后,建宁将继续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力争将建宁建设成为国内县域“生态城市”样板。

杨旭东副秘书长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绿化基金会长期致力于推进国土绿化、维护生态平衡、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福源建宁生态发展专项基金”的成立,是中国绿化基金会深入贯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指导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绿基会联合地方政府共同探索县域生态发展模式的积极尝试。未来,双方将在生态建设、自然保护、生态旅游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影响和推动全社会参与中国自然保护公益事业。

本次会议还进行了建宁县旅游推介和招商项目推介,并举行了“福源建宁•乐享森林”嘉年华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据悉,“福源建宁•乐享森林”嘉年华将以季度举办的方式,围绕“行”在建宁、“吃”在建宁、“色”在建宁、“听”在建宁四大板块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带领参与者全面领略建宁“红色经典、绿色生态、田园风光”的独特人文和生态魅力,倡导全民携手,共同参与和支持生态文明建设。首站活动“福源建宁•乐享森林”花海跑将于3月下旬在建宁桃李观赏园举办。

此次会议上,建宁县人民政府还分别与中国绿色时报社、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及其下属的木本油料分会、森林休闲体验分会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另有“建宁县旅游综合开发”“明一生态高新科技产业园”“莲花小镇文旅”“医养结合及旅游地产开发”等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建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牛弋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与会的领导和嘉宾作建宁招商引资项目推介。牛副县长详细介绍了建宁区位交通优势、产业政策扶持和招商引资项目,并向与会嘉宾发出邀请,欢迎广大企业界人士前来建宁投资兴业。

会上,建宁县旅游局局长张美娥代表建宁县人民政府和建宁县旅游局作旅游推介,张局长的推介词围绕“红色土地、绿色世界、花的海洋”三个主题,向与会嘉宾全面介绍了建宁的红色历史、生态优势和旅游特色。张局长代表建宁人民向全国游客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到建宁观光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