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2亿人手机里为地球种树 互联网公益进入下半场

新浪公益

关注

今天,一场“去阿拉善看树”的公益直播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没有专业主播、没有脱口秀,只是8个普通人,前往阿拉善探望“他们的”的梭梭树苗。但这场面对2亿蚂蚁森林用户的直播,却有望成为史上最大规模的公益直播。

“看树”直播火爆的背后,标志着“互联网+公益”新模式的确立:不再只是传统的捐款,而是发挥互联网技术和场景优势来解决社会问题,这也意味着互联网公益进入下半场。

用手机为沙漠种真树,半年内有2亿人参与

去年8月,支付宝上线一款环保公益产品“蚂蚁森林”,鼓励用户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一棵虚拟树长成,支付宝就联合公益组织在地球上种下一棵真树。仅半年时间,已有2亿人参与这场种树活动,首批111万棵梭梭树在阿拉善被种下。

“本来想先默默种树,等这批梭梭长大再告知用户。没想到网友呼声不断,想看看自己树种下了吗?种在哪了?谁在看护?起到环保的作用了吗?”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为何会用直播的形式来展示这些树。

该负责人表示,公众对蚂蚁森林的关注度甚至高于爱心捐赠。“这不难理解。付出行动有时比捐款更需要决心和耐心。有人花三五个月种一棵树,同时养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减肥70斤。有人留言告诉我们,蚂蚁森林让他第一次感到自己有能力改变世界。”

从677万到2亿,互联网公益进入下半场

互联网与社会公益有着天然联系,二者的发展遵循着同样一些原则,比如信息共享、平等透明、广泛参与。这点在移动支付的兴起推动网络募捐的盛行可见一斑,公开数据显示,网络募捐盛宴99公益日共677万人参与捐款。捐款额度、项目执行、善款去向也成为“互联网+公益”上半场的主要关键词。

而互联网公益进入下半场后,“玩法”越来越新颖。在社会公益和互联网经济的跨界合作中,公益场景将得到最大化的拓展,每个人都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随手做公益,表达善意和社会责任感。从677万人捐款到2亿人“种树”,背后改变不仅是数字的攀升,新的公益生态正在形成。

今年两会期间,江苏人大代表通过手机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的花絮新闻得到广泛关注。据了解,去年12月,支付宝上线“一键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后,3个月内登记人数逾10万,超过以往7年全国登记人数总和。而“团圆”(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系统)也是将互联网的优势融入公益的经典案例。至2016年底,平台已帮助533个孩子回家团圆。

互联网公司成立的初心和立身之本是用商业的方式和技术手段,瞄准社会痛点,解决社会问题。这都使得整个互联网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显露出非同一般的公益属性。当这份公益的“初心”在互联网服务的各种场景中被唤醒,互联网将为未来公益提供更多的想象力和解决方案。

加载中...